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江西萍乡市安源区:战疫青年勇担当

发稿时间:2020-03-06 11:2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5日电(通讯员叶洪亮 赵芷樱)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的各个志愿者服务站,活跃着一个个充满朝气的身影,他们是因延迟开学而未返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为了织牢疫情防控网,他们没有选择“宅”在家中,而是主动担当,奋战一线,为抗击疫情增添青春的靓色。

  “这颗花菜挺好的,怎么卖?”“大葱多少钱一斤?”在安源区流万村智慧农贸市场的菜摊前,卢浩正在仔细挑选着蔬菜。

  今年19岁的卢浩是井冈山大学医学部的大一学生。面对疫情,卢浩加入了村里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当初选择学医,就是要学医者的仁爱之心。”卢浩说。

  为减少市场人员流动,卢浩被安排在物资采购组,负责给村里安置区的村民送菜。卢浩每次买好菜后,便会拿着喇叭在各个楼栋招呼:“今天的菜已经买回来了,叔叔阿姨们可以下来拿啦。有爷爷奶奶不方便下楼的跟我说一声,我送上去!”

  一天下来,卢浩手机上的微信运动步数可达两万多步。

  “你现在可是买菜的行家了”“小卢,谢谢你帮忙,辛苦你了!”听到大家的称赞,卢浩的双腿虽然有些酸胀,但心里是热乎乎的。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这是汪公潭村的谢婧写在志愿服务申请书上的话。谢婧今年20岁,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在学校表现优秀,上个学期她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时期,不可松懈,请注意通风、消毒,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在村口的防控点,谢婧一边播放着喇叭一边招呼:“您好,请测量下体温,请扫码注册萍码通。”平日里,谢婧是个性情温和的女孩,但在防控最紧要的阶段,她总是跑上跑下,不怕麻烦也不怕辛苦,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一人。

  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毒工具,穿着厚厚的工作服,用时两个多钟头,罗晓峰和志愿者服务队一起,终于完成了安源区龙华云锦小区的消杀工作。

  19岁的罗晓峰是南昌大学药学专业大一学生,自从2月10日报名参加三角洲社区志愿服务队以来,这样的场景便成了他的日常。在消杀工作中,罗晓峰总是不错过每一条小路、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特别认真。

  “以前锻炼不够,体力有时还不行。这样干下来,相当于报了一期健身班呢!现在一口气爬十几层楼梯都不成问题了!”罗晓峰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