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万里之外,援疆教师 “线上支教”

发稿时间:2020-03-09 11:05: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8日电(记者 符晓波)“从没想到,我的支教生涯开始于网课。”援疆教师侯晓君,原定于2月从辽宁沈阳飞赴新疆塔城开始一年半的援疆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暂缓了她出发的脚步,让她与新疆学生通过网络完成了初次见面。

  像侯晓君一样,来自各个省市的援疆教师没能如约踏上新疆的土地,但网络将相隔万里的师生紧密相连。

  “同学们早上好,今天这节课我们要学习老舍先生写的《北京的春节》……”身在浙江省衢州市的援疆老师朱益明清晨开始了网课,手机另一边是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乌什·衢州小学六年级(4)班39名学生。30分钟的语文课堂上,朱益明和学生互动热烈,氛围融洽。

  朱益明是浙江省衢州市第十批援疆团队的一员,新学期要担任乌什·衢州小学六年级(4)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为尽快熟悉援疆工作,他提前向学校要来学生名单,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推迟开学,令他非常着急,“这些学生正在备考内地初中班,5月就要面临考试。”

  2月初,朱益明联系到乌什·衢州小学的数位同事,再通过他们把全班学生都找到,组建了网络学习群,开设起“云课堂”。朱益明生动精彩的“云课堂”获得家长、学生广泛好评,学生依帕尔·艾力说:“朱老师上课形式超棒,内容丰富,特别有吸引力。”

  同样来自浙江的援疆教师冯祥桦,每天傍晚6点左右为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第四中学高一的学生直播语文课。由于新疆日落时间比浙江晚两个小时左右,冯祥桦在绍兴家中保持与新疆学生作息同步,下课已是深夜,才顾上吃晚饭。

  “课本中讲到江南的风土人情,新疆学生感觉很新奇。为了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备课要更精细。”冯祥桦说,他会收集整理绍兴的一些特色文化材料,通过网络让新疆学生更多元、立体地掌握相关知识。

  记者从各省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200余名浙江援疆教师根据实际需求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钉钉、微信、微课等各种形式直接参与在线授课;河南省援疆指挥部协调省内重点学校骨干教师录制“名校同步课堂”,免费提供给对口支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当地1.2万余名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教学资源……

  除了新学生,网络教学对侯晓君来说也是陌生的挑战。“学习运用授课软件,通过网络程序为学生批改作业,随时随地在群里为学生答疑解惑……”侯晓君说,为三个班带网课,工作量很大,占用很多个人时间,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与老师的距离拉近了,一句句“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都让人由衷感到值得,“我期待在鲜花盛开的季节与同学们在新疆见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