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战疫一线的最美“剪刀手”

发稿时间:2020-03-16 11:4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14日电(记者 于也童)“谢谢护士妹妹给我剪了头发,给我带来好心情。”“护士妹妹手艺棒棒的。”“谢谢你们。”在武汉战疫一线,一间由医护人员组成的“爱心小剪刀队”让新冠患者们纷纷点赞。

  在辽宁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些来自军方医疗团队的“白衣天使”。被安排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护理部的闫硕就是其中一员,她也是“爱心小剪刀队”的主力成员。

  “当时刚好赶上‘二月二’,我们看到很多患者从春节就开始隔离,头发都很长了,尤其是男同志,洗漱也不太方便,这个非常时刻,也不好把理发师请来,想来想去,我们就决定自己动手,给患者们理发。”闫硕说。说干就干,闫硕和其他三位护理员一起组成了特殊的“爱心小剪刀队”。

  来自急诊科的闫硕,由于平日里经常会给做脑出血手术的患者剃头,对自己的“手艺”很有自信,她的“技术”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自“爱心小剪刀队”成立至今,已经累计为300多名患者理发。“‘二月二’当天就剪了70多人,很多人理发后,身心也得到了改善,自己人精神了,战胜病魔也更有信心了。”闫硕说。

  “有些患者情绪急躁,其实你只要多跟他们聊聊就能发现问题”,闫硕说,几天前她发现一位大爷情绪特别不稳定,耐心询问得知这位大爷年前就想理理发,“这下可好,头发还没理,就被隔离了起来。”大爷很郁闷。

  闫硕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拿来理发工具,修剪完毕后还特意为老人重新染了头发,让大爷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们一个月剪四次,主要是下班时候、业余时候做。”

  最近,越来越多患者顺利治愈出院了。“病就是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苦点累点无所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患者,希望每位患者都能恢复健康。”闫硕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