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让“甜蜜事业”继续甜蜜
浙江力助七千户蜂农跨省“追花逐蜜”

发稿时间:2020-03-19 11:13:31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江山市畜牧兽医局技术人员上门为蜂农提供技术服务,并提醒蜂场春季转场相关注意事项。

  “多亏了省农业农村厅的帮助,我3月11日已成功转场到安徽寿县。”3月16日,江山市清湖镇浮球头村蜂农徐芝明在电话中表示,江山当地蜂多花少,战疫期间,跨省运输卡口多,蜂群转场困难重重。无奈之下,他向农业农村部门求助。

  “省农业农村厅及时与安徽农业农村部门联系沟通,并指导我办理了相关证件。”徐芝明表示,近几日寿县天气晴好,他心情也好,养殖的100多箱蜜蜂,产蜜情况看好。

  当前天气转暖,春花开始烂漫,正是蜜蜂转场和春繁的关键期。浙江省作为传统蜂业主产区,全省有7000余户蜂农、80余万群蜜蜂需要及时转场到安徽、江苏等地追花逐蜜。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很多蜂农在跨省转场时,遇到运输难、放蜂难等问题。

  一边是不等人的花期,一边是等不及的蜜蜂和蜂农,怎样才能尽快打通蜂农转场的堵点、难点,让“甜蜜事业”继续甜蜜?

  得知信息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通林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农业农业农村系统要把为广大蜂农排忧解难,作为当前开展“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抢抓时间,深入一线,加强沟通协调,精准指导服务,完善应急机制,帮助转场蜂农打通堵点,加快推动养蜂业复工复产。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等渠道,与安徽、江苏等转入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保障蜜蜂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会同省蜜蜂产业协会,了解转入地疫情防控情况,指导蜂农做好养蜂证、车辆通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等证件及个人防护用品准备。厅里还建立了应急处置机制,公布热线电话(0571-86757271),落实专人值守,尽全力保障蜂农有序流动转场。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闻令而动。宁波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服务指导、后勤保障、物资需求等工作,为蜂群顺利转场打通“进村最后一公里”。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开通了便民服务渠道,加强信息沟通,已为蜂农办理养蜂证、检疫证300余份,帮助50余户蜂农、7000余箱蜜蜂完成转场。长兴县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与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协调,帮助蜂农办理疫情期间车辆通行证,保障县域内蜜蜂饲料采购车辆正常通行。

  省蜜蜂产业协会秘书长邱汝民建议各地蜂农,要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帮助下,加强与目标蜜源地的联系沟通,特别是与当地镇、村两级的对接,掌握第一手信息,提前安排好流动放蜂时间与路线。(李军、王丽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