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江西九江:保障春耕备耕 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20-03-20 11:2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19日电(王中庆 通讯员胡蕊蕊)三月,春潮涌动。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江西省九江市各地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忙着整地、选种、育秧……一幅“春耕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助脱贫 生态农业显身手

  在九江市都昌县春桥乡鄱湖晨晖农场,村民正在把刚采摘的蔬菜装车。“我们种植和养殖出来的农产品,24小时之内能直达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的市场,确保新鲜。”鄱湖晨晖农业董事长彭习华介绍说,公司从创办开始,就致力于种植有机果蔬,种植期间不使用化肥、农药。

  生态农业让“土里土气”的农产品成为市场上的“新贵族”,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鄱湖晨晖农场实行“党组织+农场+贫困户”帮扶模式,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在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进行结对帮扶,目前已带动邻近30户贫困户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

  促销售 求助通道来帮忙

  看着地里的蔬菜逐渐销售出去,九江市永修县涂埠镇南洲村贫困户熊育猛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不久前,他还在发愁,因为他种植的10余亩蔬菜因疫情导致销售难。

  当前正是农产品销售旺季,为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难题,九江市永修县近期开通滞销农产品求助通道,帮助农户挽回经济损失。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熊育猛立即向永修滞销农产品求助通道发出求助信息。江西淘净乡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自勇了解熊育猛家的情况后,主动在网络平台上帮他销售蔬菜;得知他家缺乏劳动力,又找来志愿者帮忙采摘,帮熊育猛解决难题。

  滞销农产品求助通道的开通和运行,解决了从菜地到餐桌的无接触配送问题,提高贫困户的收入,也解决了城区居民在疫情期间生鲜采购的困难。截至目前,求助通道已帮助永修30余户贫困户解决滞销难题,累计销售蔬菜4000余斤、鸡蛋5000余枚。

  保生产 金融“活水”到地头

  “有了这笔贷款,我再也不担心资金周转的问题了,马上就可以开始农田改造。”九江修水县梁明高兴地说。

  36岁的梁明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回到修水后,他成立了梦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来,在修水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梦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小到大,现拥有大小农机20余台、3000平方米标准烘干厂房和库容700吨的粮仓。

  今年开春后,梦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想对良田进行改造,又面临资金不足难题。修水农商银行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调查,授信金额由原来的100万元提升至120万元,并于当日完成所有流程。

  疫情期间,修水农商银行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多措并举保证有效金融供给,确保春耕不误农时。截至2月末,该行为3816个农业合作社、农户等发放信贷资金6.11亿元。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