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他们,站在白衣战士背后——武汉守护医者联盟志愿服务记

发稿时间:2020-03-25 11:22: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24日电 题:他们,站在白衣战士背后——武汉守护医者联盟志愿服务记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战疫一线,白衣战士执甲逆行,志愿者站在他们背后,默默呵护这些“最可爱的人”。

  从除夕前一天开始,一群热心的志愿者一直活跃在武汉战疫一线。虽然职业不同,身份各异,他们的目标却十分一致:为白衣战士们提供爱心服务。随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守护医者联盟。

  由武汉市民陈凯等人发起的这个志愿者团队,最初的目标是为医院募集紧缺物资。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运输是个难题,于是成立车队帮助医院转运物资,不仅把物资配送至医院,还精准搬运至医院内部指定地点。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首义院区,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武汉是我们的家,不抛弃、不放弃,人人贡献一点力量,共筑家园防护堤。”谈起做志愿者的初衷,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朱荣这样说。

  守护医者联盟的志愿者,来源极为广泛,既有退役军人、快递小哥、私企老板、大学生,也有大学教授、医护人员、公职人员等。城市按下“暂停键”,志愿者们以凡人微光聚起爱的暖流。最忙碌的阶段,他们几乎都每天凌晨才能回家休息。发起人之一的陈凯是一名商人,他说:“大家都很辛苦,有时候忙得饭都没时间吃,随车带着快餐食品和被子,饿了在车上吃,困了在车上睡。虽然忙,却也觉得充实,觉得有意义。”

  一张照片,记录下了湖北省信访局工作人员杜庄当志愿者的一个特殊瞬间。2月18日中午,实在太累太困,这位年轻的退役军人斜倚在沙发上就睡着了,双手十指扣在一起,手机连着充电宝躺在他的腿边。坐在他对面的另外一位志愿者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早在1月23日,杜庄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每天天蒙蒙亮,他就开着自己的小面包车赶往储备仓库,装载物资快速送往医院或社区。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杜建伟同样是最早加入团队的志愿者之一。他长期驻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协助医院装卸、分发医疗物资。后来,学校通知进入工作状态,他组织成立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员突击队,成员共有11人,白天驻守武汉大学,工作之余继续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提供必要的帮助。

  朱荣花了3天时间,用自己的小轿车,把80桶10升装的84消毒液运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90后王舜是一名大学生,他开着自己的小面包车给医护人员送过盒饭,护送过医护人员回家,也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驻守过一周。

  山东兄弟孙吉国、许德强长途驱车携物资支援武汉,加入团队,2月4日以来,两人运送、搬运、分发医护用品100多次。他们还将自己获得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2万元捐给武汉,支援一线。

  团队设有两支车队,武汉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李超平、湖北省信访局工作人员周国栋分别任队长。两人也是守护医者联盟的发起人。据李超平介绍,团队核心成员有50多人,参与者达300多人,“什么人才都有”。从武汉封城的最艰难时刻开始,他们一直坚持到现在——春暖花开,生机勃发的时刻。

  随着城市功能慢慢恢复,一个星期前,守护医者联盟基本结束了物资配送工作。这几天,李超平等人加入了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送行的队伍。爱好画画的杜庄,开始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做一项特别的创作:给医护人员的防护服画上可爱的图案。他想用这种方式缓解医护人员的精神压力。单调的防护服上,来个经典动画、漫画中的形象,突增了一份别样的乐趣,格外受到医护人员欢迎。

  从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病毒采集管,到冰箱、苹果、矿泉水、酒精、84消毒液等,两个月时间里,守护医者联盟累计搬运配送了数以十万计的各类物资。

  志愿活动接近尾声,孙吉国、许德强这几天一直在联系怎么回山东。在武汉的一个多月,让很多人认识了他们,记住了他们。一起拼搏的人何时、何处再见?“我们计划把守护医者联盟转变成一个常态化的志愿组织。”陈凯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