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八步沙来了大学生 治沙致富谋双赢

发稿时间:2020-04-02 11:2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3月31日电题:八步沙来了大学生 治沙致富谋双赢

  新华社记者任延昕、范培珅、张睿

  陈树君是八步沙林场的第一个大学生。

  八步沙,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境内最大的风沙口。20世纪80年代起,狂沙常年席卷这里,吞噬农田和村庄。为守护家园,39年前,六位当地庄稼汉组建八步沙林场。如今,以“六老汉”及其子孙三代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职工已完成治沙造林20多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近40万亩。

  陈树君是土生土长的古浪人,“六老汉”白发换绿洲的故事从小听到大。2016年从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制造自动化专业毕业几年后,他应聘来到八步沙林场,参与林场沙产业发展,负责梭梭接种肉苁蓉的栽培和市场推广,现在已是一个六人团队的主管。

  “当时是为了择业,没想那么多。”说起来这里的理由,陈树君“轻描淡写”。

  但对于林场职工来说,八步沙里来了大学生,这可是不小的新闻。八步沙林场场长、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说,老一辈治沙人普遍读书少、受教育程度低。年轻化和机械化是林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渴望能有“新鲜血液”为林场注入活力。

  “但我们这儿常年户外作业,风吹日晒,条件艰苦。年轻娃儿们不愿意来,大学生更罕见。”郭万刚说。

  陈树君却适应得很快。“习惯就好,我不觉得辛苦。”他说。

  刚开始,觉得自己是个“外行”,陈树君焦急地向老职工讨教,每天跟着师傅扛铁锹、爬沙丘,学习压麦草方格治沙的方法。每次场里来了农学专家,他就“蹭课”学习肉苁蓉栽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

  一次,他听人谈及“蚂蚁森林”项目,觉得可以引入林场,他就把自己的想法讲给老职工们,“发动网上的力量,以获得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一起在咱们古浪治沙造林。”

  “互联网+治沙”“云种树”“偷能量”……这些新鲜词大家听得似懂非懂,但都支持他试一试。

  陈树君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准备材料、申请项目、对接蚂蚁金服……2019年3月,“蚂蚁森林”项目被成功引入,当年投入资金支持造林2万亩,今年还将延续同等规模和投入力度。

  最近两年,林场开始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间空地散养沙漠土鸡,已养殖超过一万只。陈树君带领员工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并注册“八步沙溜达鸡”商标。

  “保护知识产权很重要,我们自己的品牌要尽早注册,否则会影响日后发展。”他说。

  今年秋天,他们在梭梭上接种的肉苁蓉就要收获。此前,陈树君已和数家企业、研究所接洽,希望能够引进肉苁蓉深加工企业落户古浪县,目前已有三四家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

  最近两年,八步沙林场又陆续招来了几名大学生,陈树君的团队也在不断壮大。“老一辈治沙人艰苦创业,我们年轻一代将传承发扬,并努力探索一条治沙与致富双赢的路子。”他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