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的“牧草试验田”

发稿时间:2020-04-06 10:4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4月5日电 题:驻村第一书记的“牧草试验田”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阳春时节,河北省唐县西北部偏远山区南山村的牧草试验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忙着翻耕土地,播种紫花苜蓿、高丹草等牧草种子,为山羊提供优质牧草饲料。

  66岁的甄兰勇经常到这块试验田里转一趟。他曾是南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唐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帮扶下,甄兰勇尝试养殖山羊,当年养羊收入达4000余元。有了收入来源,甄兰勇逐步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一些乡亲通过养羊脱贫,但隐忧依然存在。

  2018年初,唐县供电公司驻南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娄文彪发现,甄兰勇等10户贫困群众养殖了340多头山羊,但养殖模式都是放养,牧草以山草为主,对山坡植被有破坏作用。山区野生植被繁杂,山羊也容易误食有问题山草而发病。冬春季节山上植被干枯,牧草“季节性短缺”,山羊养殖效益易受影响。

  “乡亲们日子好不容易有了盼头,牧草问题必须要解决!”娄文彪从县里请来几位经验丰富的畜牧技术人员进行“会诊”。通过实地勘查和研判,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南山村“两委”决定,探索搞一块牧草试验田,争取保障山羊优质饲料来源。

  2018年以来,南山村牧草试验田面积逐步扩大,墨西哥玉米、苏丹草、巨菌草等牧草品种陆续试验种植,娄文彪和山羊养殖户经常查看牧草长势。然而,受气候、水质、土壤等因素影响,苏丹草、巨菌草等品种并不适合在南山村成规模种植。

  挫折面前,一些群众劝说娄文彪放弃,但他依然满腔热情扑在试验田上。“南山村位于太行山区,从环保角度考虑,山羊养殖产业要长远健康发展,就要解决牧草问题。”娄文彪说。付出辛苦却没有回报,他也沮丧过,甚至想过放弃。但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他不能轻言放弃,让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付之东流。

  娄文彪的执着感染了乡亲们。大家帮着浇水、除草、出主意,牧草试验田成了村民们自发照顾的“小农场”。“娄书记是我们村没有户口的村民,他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乡亲们,我们大家都想尽一份力。”南山村党支部书记甄乐建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试验中,娄文彪和乡亲们发现,紫花苜蓿长势喜人,1亩地每年可产新鲜牧草2000到5000斤,适合在南山村种植。这种多年生牧草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粗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茎叶柔嫩,山羊喜食。娄文彪和乡亲们喜笑颜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动摇娄文彪和南山村人巩固脱贫成果的信心。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娄文彪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近日,他采购了数十斤紫花苜蓿草籽,大家一起播种,并期待能有好收成。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