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活跃在龙潭的蓝色身影:管小巷 为大家

发稿时间:2020-04-08 11:17:47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龙潭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身穿蓝色队服,蓝色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被居民们认同并亲切称为“小巷管家”。在社区党建引领下,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筑起社区安全底线;心系“妆点”家园,用勤劳的双手美化了社区环境,不仅为龙潭增添一抹明媚的春光,更为疫情中紧张的人们带来温暖与希望。

  全力护航 倾情相守

  北京三月的风还夹杂着些许凛冽,在傍晚六七级大风的挟裹下,路人更是行色匆匆。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左安浦园小巷管家逆行坚守的身影。

  “6点半左右去浦园超市购物的居民陆续增多,6点左右从龙潭湖公园遛弯回家的人渐渐增多。”

  “左安门内大街一切安好,街道干净整洁,停车有序。”

  “部分老年人出门还是没有养成戴口罩的情况,一些象棋爱好者甚至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聚集在一起观棋、下棋,我们及时发现后会由楼门长或者居委会负责人进行劝说其等到政府通知后再相聚。”

  尽管国内疫情趋势整体向好,但对于小巷管家而言,疫情一刻不结束,他们就会随时待命,在长期摸排值守中,对于社区的每一条街,每一家店,甚至每一户居民的生活作息,他们已经了然于心。

  而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的关键时期,左安浦园的小巷管家们更是毫不松懈,每日的巡查汇报工作都确保无一疏漏:

  “临街商户门店基本都会通风换气、每日消毒告示明显、店内员工隔位工作…一切安好。”

  “巡查街区发现一位邮局人员进了邮局,一经询问才知其近期已经营业,由于内部工作位置调整,给人造成没有营业的印象,已经按照邮局的防控工作要求其进行每日店内消毒并予以公示。”

  “10个门店防疫措施各有特点,作为小巷管家我会努力宣传防疫知识,并建议街道城管部门对临街防疫工作进行及时督查和落实。”

  “我是一名左安浦园的普通居民,同时也是浦园社区的小巷管家,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70岁的小巷管家郭平戌在面对疫情时毅然讲道。在每天完成份内的管辖街巷三次巡查工作之外,这位老人还积极配合居委会的宣传工作,坚持走访辖区企业和门店并宣传卫生防护知识,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共走访门店及企业10多家,受益的企业及门店50余人,大大减少了居委会的工作量。

  此外,郭平戌积极走访了左安浦园物业公司,和物业进行了沟通,了解物业在抗击新冠肺期间对小区内进行的一些防护措施和实施情况,并对垃圾清运和电梯间消毒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物业公司的采纳。

  召之即来 来之必战

  一提起龙潭的小巷管家,很多人便会想到梁萍。扎根街巷,默念着“巡、访、做、报、记、刷”的六字工作经,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间,这已成为梁萍的日常。在此次疫情期间,她主动向社区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调整了自己在非常时期的工作内容。每天用酒精擦楼道把手,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为值班的社工拍照宣传他们的事迹,协助社区发一些通知和活动信息。

  “防疫初期,老伴儿帮我到小巷录像,给武汉加油,给小巷居民鼓劲,我们俩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向武汉捐了爱心款;北京的几场大雪过后,为确保居民出行安全,我第一时间来到小巷扫雪;平时我会主动向社区投稿,汇报自己的学习心得,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武装头脑。”

  此外,龙龙了解到,作为小巷管家的梁萍近期又参加了社区的防控值班,虽然危险辛苦,但她依然义无反顾坚守岗位:量体温、做登记,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提及自身感受,梁萍笑称:“能为防控防疫做点儿事,我心里踏实。我时刻准备着招必来,来能战!”

  播种希望“妆点”家园

  如果说左安浦园的小巷管家们是心细如发的一线战士,那么光明社区的“明院花香”小巷管家团则是悉心“妆点”的社区美容师。疫情期间,小巷管家团主动认领了光明社区3号卡口,每天三个时段进行值守。在忙碌之余,12名队员齐聚光明35楼前,开展植树节活动。

  他们心系社区绿化工程,用辛勤地双手去种植和浇灌每一株植物。由团长宋雅军出资购买了紫丁香、爬蔓月季、蔷薇、桂花、玫瑰等20余株木本植物,草本花籽8种,并将植物分门别类,队员们分工协作将花池子中的枯枝烂叶清理干净,随后对裸露花池子进行补种,一株一株紫丁香被种下。接下来,队员们将种植地点不适宜的黄杨移栽到了阴凉处,将喜阳的爬蔓月季、蔷薇等种在了阳光充足的花池子里,待全部种植后队员们给植物浇透了水。

  “我们居住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正是所有人的无私奉献激励着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种些植物让居民进进出出多些生气,出行乘凉多些便利,心情也能晴朗许多,可谓一举两得。”67岁的贾文跃笑称。在疫情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暖气走水事件、亟待澄清的种种谣传,她耐心细致,凭一己之力将难题一一化解。“急大家所急,想大家所想,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她是一名老党员,是小巷管家团的一员,更是大家心中的贾主任,是社区的“主心骨”。

  通过近2小时的劳动,队员们播种下了希望,并相约每周组织至少开展一次护绿行动,相信在大家辛勤地呵护下花草树木将茁壮成长,光明社区“明院花香”将成为美丽幸福的花园式社区。

  众志成城,一线抗“疫”,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正是小巷管家们,用坚守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守护一方平安;用汗水浇灌下温暖与希望的种子,迎接盎然春色。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