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爱心良种送到家

发稿时间:2020-04-22 10:35:02 来源: 青海日报

  自“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控疫情”活动开展以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驻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谢家滩乡拉扎村、窑隆村、韩家窑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为民办事解民忧、鼓劲复产奔小康”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各联点帮扶村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工作。

  农业最怕误春光。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增加群众的收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驻村工作队把春播备耕作为宣讲中央、青海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的重点工作,积极想办法,着力帮助在家务农的贫困户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困难问题,为全年产业扶贫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春耕时节购买种子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结合这一实际需求,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驻村工作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与农牧、供销等部门沟通,为拉扎村协调解决了总价值达15万元的小麦籽种3万公斤。并为乡政府解决小麦籽种1000公斤,帮助窑隆村、韩家窑村各解决500公斤,提高了村民种粮积极性。

  拉扎村是谢家滩乡的一个小麦种植大村,现有农户77户,耕地117.33公顷,每年小麦种植面积达80公顷,占种植总亩数的70.5%。但因该村多年没有换新籽种,导致粮食产量不高,影响村民种植积极性。

  “以前都是自己留的种子,产量不高,种植的收入也不多。村里许多人都不种小麦,而是选择外出打工。”拉扎村种植大户拉么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开始重视农业生产了,现在工作队又给大家送来了小麦良种,激发了大家种小麦的积极性,今年我也打算多种上几亩,增加收入,让全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为实现稳固脱贫,近年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驻村工作队帮助拉扎村争取900余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电商平台、村卫生室、路灯亮化及小学校舍等公共服务设施。2019年,还协调落实产业扶持资金51.84万元,推进藏香猪养殖项目助力产业扶贫;实施村集体经济投资化隆县光伏电厂,实现分红4万元。

  同时,针对拉扎村医疗卫生条件有限的实际情况,积极向青海省红十字会争取,为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医用急救慰问箱,缓解了贫困户家庭成员发生一般意外伤害后医用急救物资短缺的问题。

  “春耕”民生工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推动村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