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公益新闻 >> 正文

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温暖人们

发稿时间:2020-04-23 11:3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4月22日电 题:郭屹凡:用“暖心咖啡”温暖人们

  新华社记者陈弘毅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家位于福州闹市区街头、不到30平方米的“拎咖啡”门店,先后向全市各大医院送出了15批次“暖心咖啡”,共计1100多杯,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加油鼓劲。

  郭屹凡(右)在咖啡店与店员准备咖啡及点心,准备送往附近医院(2月17日摄)。新华社发

  “拎咖啡”的创始人是29岁的青年郭屹凡。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台湾地区台中市人,郭屹凡热爱慢生活和咖啡文化。经过多年研习后,2014年,郭屹凡在台中创办了“拎咖啡”品牌。在他的精心经营下,不到2年时间,“拎咖啡”就有了稳定的顾客群体。

  2016年,因为一次大陆之旅,他无意间发现,“福州,无论是人文还是气候与台中都很相似。更重要的是,福州的咖啡文化正在蓬勃发展,市场很大,这让我看到了事业的新机遇。”郭屹凡说。

  在朋友的帮助下,郭屹凡2017年来到大陆,开始了创业之路。在福州市青年联合会等机构帮助下,郭屹凡入驻位于福州市台江区蒲公英创新工场,一系列惠台政策和贴心帮扶让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郭屹凡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伙伴,慢慢地熟悉了福州的街道和山山水水。去年,在位于福州闹市区的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他与两位合作伙伴开出了位于大陆的第一家“拎咖啡”门店。怀抱感恩之心,他加入了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导师团,想尽己所能助青年同仁一臂之力。

  为了迎接今年春节“黄金周”预想中的消费热潮,郭屹凡按照原计划,大年初二就从台湾回到福州。不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摁下暂停键,也让“拎咖啡”的生意遇冷。

  那段时间,郭屹凡在新闻中看到白衣天使纷纷写下请战书,义无反顾地出征湖北抗疫前线;看到交警和环卫工依然坚守岗位;看到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默默奉献……

  郭屹凡(左一)向福建省立医院医务人员赠送咖啡及面包点心(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这么多人在守护着这座城市,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尽自己所能,给压力最大、最辛苦的白衣天使们送咖啡,为他们加油打气吧!”郭屹凡的这个想法一提出,合作伙伴一拍即合,大家发起了“为医护人员免费送咖啡”爱心行动。

  三个年轻人立即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福州肺科医院的呼吸科、发热门诊等科室取得了联系,2月3日,他们送出了第一批热气腾腾的手工咖啡。

  为了保证最佳品质,每次郭屹凡都坚持自己驾车去医院送咖啡,取料、研磨、注水、加奶、搅拌、盖实、贴标……每一步工序,伙伴们都配合默契,一丝不苟。他们还在每一杯咖啡上贴心地加了保温棉。

  “病区的医生护士一下班就喝上了你们的咖啡,很暖心,代他们向你表示感谢!”“我们一起努力,病魔会‘退散’,福州会更好!”郭屹凡翻开手机,一条条医护人员发来的感谢短信跳了出来。“与这些和病魔作战、保护我们的白衣天使相比,我们能做得太微不足道,只能尽自己所能向他们表达敬意。”郭屹凡说。

  郭屹凡在咖啡店接受采访(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拎咖啡”的爱心行动,也感动了不少市民。“疫情期间,很多热心市民来到医院,把土特产、水果等放下就走,连名字都没留下。”福州肺科医院负责人说,郭屹凡和他的团队成员也是其中之一,他们让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体会到温暖。

  福州市青年联合会负责人说,郭屹凡因为疫情期间的“凡人善举”获评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对为抗疫做出贡献的普通人的高度肯定。疫情下,像郭屹凡一样,许多在福州的台湾青年投入抗疫一线,他们中有人筹集口罩,有人成为社区志愿者,有人直播“带货”助力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