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乌海:“一纸公告”引来200多名志愿者护鸟

发稿时间:2020-04-28 11:12:5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春日的乌海湖旅游景区,大批红嘴鸥的到来吸引了大量游人前来观鸟、游玩。为劝导不文明观鸟行为,协助景区管理,乌海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招募20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守护候鸟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乌海市位于候鸟的主要迁徙路线上,每年春秋时节,吸引数以万计的红嘴鸥飞抵乌海湖休憩、觅食和嬉戏。为保护好这些“远方来客”,乌海市推行了“2+X+Y”工作法,“2”即招募单位、用人单位两级管理;“X”即公安、城管、景区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动;“Y”即通过各级媒体向市民发布“守护候鸟·保护乌海湖”志愿服务项目公告。在志愿服务项目公告发布10小时内,就有200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

  乌海湖景区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间、特长,设置2个固定岗位和1个流动岗位,通过发放宣传册、流动小喇叭宣传、讲解保护候鸟知识等方式,及时劝阻游客追撵、投喂,捕捉红嘴鸥和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300余人次,劝离在湖边危险区域拍照、玩耍的游客150余人次。(记者 郝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