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超16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上岗战疫

发稿时间:2020-04-28 11:14:4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市海珠区团员青年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 记者邱伟荣 摄

  昨日,广州市第89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召开,现场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介绍广州青年抗疫工作情况,并正式发布《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市规划》)。

  此外,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高洪祥透露,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将于4月下旬至10月下旬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全市:共组建团员青年突击队619支

  “自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组织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奋战在医疗救护、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供应等8个重点领域。”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在现场介绍,截至4月25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组建团员青年突击队619支,突击队员共计13202人,在全市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6165个,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165695人次。

  “广州南站作为人流密集场所,风险较高。广州南站的志愿者们每天下来口罩全湿,脸部勒出道痕,手部皮肤爆裂,喉咙疼痛……”通气会现场,共青团广州市番禺区委员会书记吴朗神情凝重,“为了确保安全,他们被安排在集中住宿点,连续2个月没有回过家,有的甚至亲人去世时仍在坚守岗位……”

  海珠:为复学复课学生开展心理疏导

  街道社区、肉菜市场、集中观察酒店等重点区域,广州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现场,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书记巫晓畅则介绍,“在志愿者中,90后占39%、00后占19%”,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中坚力量。

  复学前,海珠区13个“青年地带”驻校社工站20名驻校社工提前一周返校配合学校复学演练,并作为学校应急处置小组心理疏导组成员,开展预防性和应对性的心理辅导工作;设计系列心理健康的个案辅导、心理班会为复课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制作针对学生、家长、教师的复学复课心理辅导指引手册,降低长假期的负面影响,协助师生更快适应复学复课节奏;同时重点关注初三中考生,开展“疫情下的中考心理支援”主题班会,帮助初三学生减缓疫情期间备考压力。

  白云:招募106名外籍友人组建服务队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外籍友人也参与其中。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书记靳笛介绍,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还组建白云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队,累计招募外籍友人青年志愿者106名,服务外籍人员约623人次;发动白云区高校30余名师生志愿者,涵盖英语、法语等7个语种,设立线上翻译组、心理疏导组、宣传组、会务组4个小组协助翻译服务指南;建设白云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站点,实行定点24小时驻点后勤服务;设立心理咨询青年志愿服务岗,关爱外籍人士和入境人员;建立外籍青年志愿者常态化服务机制并为外籍友人准备100份爱心礼包,包含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等。

  广医:1200多名团员青年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

  广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曾王兴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医科大学团委团结带领全校21个直属团组织、399个团支部和15000多名团员青年大学生,共组建17支青年战“疫”突击队,组织1200多名团员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月1日,广州医科大学的“防控新冠病毒感染广州南站学生志愿服务队”作为全国第一支成规模、有组织奔赴重大交通枢纽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的高校学生志愿服务队伍,以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医学生的专业优势,坚守在广州南站参加疫情排查。

  公安系统:千名团员参与突击队

  广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田文德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系统成立9大类共68支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突击队员1368名。疫情期间,特警支队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执行24小时全天候轮值制度,随时接受指令,协同医护人员深入疑似或确诊病例所在区域。截至目前,交警支队青年防疫路战队和第58期新警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严守全市117个重要交通卡口,累计检查车辆约265万台,检测司乘人员约526万人次。

  昨日,广州首个指导青年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内容聚焦当前广州市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求和关注的核心问题,涵盖了青年教育、婚恋、就业与创业等十个领域共39条具体措施。(文/记者黎慧莹、邓潇丽 通讯员穗团宣)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