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长兴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稿时间:2020-04-30 10:59:44 来源: 新华网

  4月27日上午,1991年出生的湖州长兴小伙曹韧正躺在浙江省中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床上,等待医护人员为他最后一次注射动员剂,20分钟后,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医生将采集他的造血干细胞,送往苏州,救助一名患血液病的80后患者,曹韧也将成为长兴第二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一个电话带来拯救生命的责任

  自己的血液能救人,曹韧觉得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他已有多年的无偿献血经历。2018年5月,他在朋友圈看到长兴人民医院接收了一名车祸伤者,颅内出血,需要紧急定向献血。二话没说,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成功献血400毫升。因为这次献血,他得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情况,经过慎重考虑,他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登记表,血样信息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11月,曹韧接到了长兴县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询问是否愿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接到电话时真的很着急,唯一的念头就是赶紧献血,赶紧救人。”曹韧说,当时加入志愿者库的时候,就想着要帮助人了。现在真有这机会了,说什么也得献。

  初筛配型、高分辨配型、健康体检,一关又一关后,曹韧的造血干细胞成了在苏州的80后患者的“生命火种”。

  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2月份进行的捐献行程直到4月初才确定了具体的时间。4月23日一早,曹韧在县红十字会和公司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浙江省中医院办理捐献手续,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作准备。

  家人全力支持救人并帮助“瞒天过海”

  得知需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消息后,曹韧没有丝毫的迟疑,他急着救人的想法得到了妈妈的全力支持。两人甚至配合着做了“瞒天过海”的计划。

  “突然离家这么多天,怕住在一起的外婆怀疑,所以我们事先做了商量,没有第一时间告诉老人。”曹韧说,外婆担心对身体造成影响,表现出了担忧。

  曹韧坦言,自己也担心过。但通过查询资料,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也就打消了顾虑。“看他一心只想着救别人,我没理由不支持他。” 曹韧妈妈说。

  “已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的长兴爱心人士有近800人,并且以每年近百人的速度递增,曾接受过配型的有80余人,曹韧是配型成功的第二人。”长兴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另外有1000多人加入了器官捐献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已完成器官捐献4例、遗体捐献5例、眼角膜捐献9例。大家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向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计楠)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