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年“志愿红” “五一”小长假最美的风景

发稿时间:2020-05-04 15:25:00 来源: 杭州日报

  帮助游客更换口罩、走进献血车献血、在人流密集处疏散客流……这次“五一”小长假,很多青年志愿者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为有需要帮助的游客和市民提供各种服务。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都说西湖很美,我觉得杭州的志愿者更美。”张女士自驾从上海来杭游玩,午餐时不慎将口罩遗忘在餐厅。在小车桥附近的“微笑亭”里,志愿者提供的免费更换口罩服务,正好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为更好地助力杭州旅游市场回暖,“五一”小长假期间,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在南山路、望湖宾馆等游客量大的“微笑亭”值守。大家除了开展咨询引导等常规服务外,还为过往游客提供免费更换口罩服务,并提醒游客在人员密集处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免费更换口罩服务自开展以来,日均更换口罩5000只,受到了游客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为保护易感人群,市志愿者协会前期专门招募了一批高校专业志愿者加入到本次服务的队伍中。浙江大学药学专业大二学生杨嘉敏报名参加了这次“五一”小长假的志愿服务:“我在为游客更换口罩时得到了很多点赞,大家都觉得这种服务贴心又周到。游客们的称赞不仅仅属于志愿者,更是对杭州城市服务的肯定。”杨嘉敏说,这些天的志愿服务让她更加深刻领悟到青年一代要更好地发挥专长,在社会服务中体现自身价值。

  在湖滨步行街、城站火车站等地,上城团区委联合晴雨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招募了250名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行动;在西湖景区,每日都有近130名志愿者在各个景点的“微笑亭”为游客开展旅游咨询、交通引导、便民服务。“今年是个特殊的假期,景区周边的微笑亭以常规服务为主。我们加强了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在提醒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引导游客注意疏散,防止客流过度密集的情况发生。”西湖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祝亚平说,志愿者要努力为市民游客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的旅游环境。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或者预约码,保持1米安全距离,依次入园。”在西溪湿地周家村检票口,湿地志愿者“小柿子”正在引导游客不扎堆、不聚集,有序入园。“五一”小长假正值花朝节,西溪湿地继续实行免票预约入园制度。景区安排了较往年同期3倍数量的党员志愿者、“小柿子”志愿者在园区各出入口引导和服务游客,保障文明有序、安全舒心的游览环境。不论是“微笑亭”里的答疑解惑、还是队伍旁“亮码+测温”的温馨提醒,志愿者用专业和爱心,倡导游客错峰出行、助力景区科学引流。

  处处闪耀“志愿红”,时时刻刻传递着杭州这个城市的温度。“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中建三局一公司杭州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在团市委的组织下挽起袖子伸出手臂,开展了一次“热血先锋 疫战到底”无偿献血活动。填表、验血、初检、登记、采血,饱含青年志愿者深情的热血缓缓流向储血袋……献血活动现场,31位青年志愿者共献血7500毫升。“我们希望能够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心,用自己的热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青年志愿者杨瑾鸿说。(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付婧)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