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春与理想同行

发稿时间:2020-05-07 10:57:45 来源: 西藏日报

  原标题:青春与理想同行

  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赴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小学捐赠爱心物资,与当地教职工合影。本报记者 王珊 摄

  在高校,多数毕业生走出校门后会投身职场,也有的选择留校深造或是出国留学。而在中山大学,每年都有这样一批学生,他们选择赴西部、奔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支教,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播种知识与希望。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格言。

  1999年以来,中山大学已选派21届共250名德才兼备的志愿者赴西部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从青海民和、甘肃榆中、山西灵丘、宁夏西吉和广西百色、广西恭城,到西藏林芝、西藏昌都、云南澄江和云南凤庆,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迈入第21个年头,为西部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林芝分队有8名队员,其中5名服务于林芝市第一中学,3名服务于巴宜区中学。他们到达林芝后,迅速融入当地教学工作,在认真落实第一课堂教学之外,还扬己所长,组织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他们组建了国际象棋、环保社团、田径队、话剧社、励志社等社团,并担任指导老师;开展了高中生学生干部培训、梦想课堂、励志教育、高考心理辅导等课程;协助组织了读书交流会、民俗文化节、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还组织励志社学生志愿者到儿童福利院开展周末支教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公益情怀。

  支教团队员坚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完成好既定教学任务之外,还充分整合学校以及社会各方资源,先后募捐了“林芝一中、林芝县中学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林芝县中学梦想中心”“林芝一中、林芝县中学医务室”“林芝县中学阶梯教室”、巴宜区中学藏文图书馆、“光明悦读计划”图书角等项目,并组织“三行诗”赛等主题活动,以文化人、扶志扶智。此外,支教团与中山大学丹提斯特团队等专业志愿宣讲组织联合举办了卫生健康等主题讲座,积极联系、先后促成了林芝一中、巴宜区中学两校与辛亥革命纪念馆、广州博物馆签订馆校合作协议,推动“博物馆进校园”,连续组织开展了“青翼计划”藏粤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带领少数民族学生赴广东游学,开拓视野,助力追梦。

  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代代支教团人秉承孙中山先生“为社会福,为邦家光”的教诲,用实际行动在西部传播爱与希望,不少曾得到支教团成员教授的学生考入了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知名学府,更有数十名学生追随支教老师考入中山大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