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以青春之谱 奏响青年成长交响曲
——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崇左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团支部

发稿时间:2020-05-11 11:32:43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崇左供电局变电所团支部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同绘画。张婉玉摄

  人民网崇左5月9日电 开展公益活动,举办青年成长课堂,冲锋在急难险重工作的最前线……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发挥着青年生力军作用。在祖国南疆国门,这支青年职工占比77%,负责30余座变电站检修维护工作的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在团支部的凝聚下,在企业的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建功新时代。在五四青年节之际,该支部荣获2019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微公益谱写大爱

  在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团支部书记张婉玉的微信通讯录里面,有这么一群好友,他们或是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或是贫困村小学里孩子的家长。张婉玉指尖滑动通讯录,打开一个叫农老师的微信,聊天记录里弹出一张花团锦簇的水彩画,右下角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小字:春来疫去,给玉玉姐姐。

  农老师是崇左市特殊学校的教师,微信里的画是学生小刚所作,由于受智力影响,10岁的孩子还只能断断续续说几个简单字。受疫情影响,小刚一直留在老家天等县,在家自学的他心中有一个愿望——要一本新的画册。通过农老师得知小刚的心愿后,张婉玉立即组织团支部志愿者行动起来,帮助孩子们实现微心愿。

  特殊学校是变电团支部定点志愿服务点,每年至少会开展2次志愿服务活动。除了给孩子们带去一堂生动的互动课堂,还会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列出孩子们心愿单,向职工募捐、寻求其他团组织帮助,一同达成孩子们的心愿。收到微心愿礼物的小刚,画了一幅画回馈给志愿者。

  团支部还通过“爱在南网 春苗成长营”青年志愿者服务载体,积极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主动参与“社会责任日”“节能减排进校园”等活动。在“学雷锋活动日”、六一儿童节送教上门帮扶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除了有组织的志愿活动外,变电团支部还推行身边的“微公益”,倡导“一身红马甲,一生志愿路”,让志愿服务行动成为自觉,让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

  小课堂铸就大梦想

  崇左供电局变电所团支部开展“一线课堂”,团员青年在生产一线提升技能水平。张婉玉摄

  “发挥团组织作用,帮助青年成长成才。”是张婉玉在北京团中央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构想,多年来张婉玉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不断探索,打造出“一线课堂”“红木棉成长营”等一系列青年成长平台,实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分享,线上线下交流授课,打响“青”字号品牌建设,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变电管理所负责崇左市内30余座变电站的检修维护,分为继保、试验、检修、运行等多个专业,保障变电站设备的稳定运行往往需要具备多种专业知识。为了将青年培养成“一专多能”型技术人才,“一线课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线课堂开到实际生产工作中去,聚集各专业青年在现场学习,从实战中提升自我。”谈到“一线课堂”,支部团员黄雅琴表示自己通过参与近20余次课堂,已经熟练掌握了巡视维护、事故处理、倒闸操作等基础知识。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此外,团支部还广泛开展“团跟党”活动,既一个或多个团员跟一个党员签订“师徒协议”,实现团员在思想和技能上双提升。让青年团员跟随党员一同参与到党员创新项目,重大攻坚项目中去,2020年支部青年实现高技能人才占比75%。

  小支部汇聚成大力量

  新冠肺炎爆发后,在外省过节的职工不能按时返岗值班。保障疫情期间电力稳定供应,医疗机构、居民正常用电是当务之急,变电团支部迅速形成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共识,发挥生力军作用,打赢疫情保电战。

  家住扶绥县的黄婧欢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春节值班的梁永亮三次推掉回家探亲的机会投入值班,身在江西的樊云鹏通过微信、企信等线上平台参与到工作中……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没有坚而不催,只是意志顽强。支部青年牢牢拧成一股绳,坚守在战疫一线。

  疫情渐退,企业开启复工复产后,用电负荷剧增,加之春雨连绵,突增的负荷和潮湿的环境会引起变电设备故障。团支部再次号召奋战在战役一线的团员青年,继续投入到大规模变电设备特巡中去。开展30座变电站几万台设备的防潮防污闪及雨后维护,深入医院等60个疫情关键保供电场所开展用电检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他们高举理想的火炬,跨越甘蔗碧浪,映红千里银线。他们是悄然绽放在祖国南疆的红木棉,守一隅之地,护一方光明。(易欢 梁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