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德清“爱心妈妈”:用爱编织困境孩子“成长梦”

发稿时间:2020-05-12 11:48: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爱心志愿者来到陆陆家 蔡伟丽 摄

  中新网湖州5月11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蔡伟丽)“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是孟郊故里,游子文化一直在乡间传唱。

  在德清县舞阳街道长春村,10岁的陆陆(化名)从小就是家中的“顶梁柱”。陆陆父亲常年外出包工程,家中留有一个年迈的爷爷与智力残疾的母亲。

  陆陆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一家人挤在破旧的泥瓦房里。老式家用电器只是充充门面,矮柜开门总伴随着“嘎吱嘎吱”的声响。房屋另一侧,堆放了些毛竹和茅草,爷爷会编织一些竹制品卖钱维持家用。

  孩子们参加“换位母亲,感恩母亲”活动 蔡伟丽 摄

  早些年,陆陆父亲一直在外务工,家里就由爷爷照料着。为了改善生活,村里给他们家申请过低保。但每月600元的低保收入,对这个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然而,比起生活的拮据,更让人难受的是,陆陆妈妈由于智力残疾,没办法给陆陆正常的关心和爱护,更多时候反而是他在照顾妈妈。“陆陆和他妈妈缺乏正常的交流沟通。有时候,生活上的事情,还要孩子来教母亲。”长春村党支部书记章卫民说。

  不过好在,在舞阳街道,有着一群特殊的“爱心妈妈”,多年来一直扮演着母亲的角色,爱惜呵护着陆陆。

  2017年初,郭俊华进入长春村村委工作,主要负责妇女、计生等。在一次走访中,郭俊华了解到陆陆的家庭情况,让有着两个孩子的她十分心疼。

  “平日里,孩子半天见不到我就会哭闹,吵着要妈妈。看不见孩子,我也会想他们。”郭俊华说,陆陆其实很渴望母爱,但他很懂事,也很坚强,从不说出来。

  “我们有‘舞阳大妈’,有爱心志愿者,我又是妇联主席,要不干脆一起来当陆陆的‘妈妈’吧。”郭俊华的想法,很快得到舞阳街道妇联、长春村村干部的认同。

  从此,在陆陆身边,多了一群舞阳“爱心妈妈”。逢年过节,舞阳街道妇联主席蔡伟丽都会拿着米、油等年货,去陆陆家慰问,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只要有空,郭俊华也会去学校接孩子放学,并把他安全送上校车。默默的关心和陪伴,让陆陆重拾了天真和童趣,也慰藉了孩子失落的心。

  5月6日,在舞阳街道长春村村民活动中心,陆陆还和其他同龄孩子一起,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活动。

  “通过开展‘换位母亲、感恩母亲’的活动,我们希望孩子能理解母亲的艰辛和不易,并拉近亲子关系,感受特别的爱。”蔡伟丽说。

  在“为母亲洗手”这一环节,陆陆不仅用自己做的“酵素手工皂”为自己妈妈洗了手,还给了一同参加活动的郭俊华一个“惊喜”。

  看着孩子卖力地在自己手上搓出肥皂泡,郭俊华的眼睛湿润了,“孩子特别懂事。只要他健康开心就好,我们多付出一点不算什么。”

  在舞阳“爱心妈妈”和舞阳街道的关心下,陆陆一家的生活条件也不断得到改善。2020年,他们搬出了危房,即将搬入新房,在村里的帮助下,陆陆妈妈也在附近的工厂找了一份工作,每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

  “妈妈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去上班。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更好地孝敬妈妈。”陆陆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