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安徽泾县:爱心货柜 善行扶贫

发稿时间:2020-05-13 14:10:22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山芋粉丝、野生葛粉、土鸡蛋、菜籽油……在宣城市泾县县直机关食堂门口,来自2个扶贫基地和100多户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将设在C位的“爱心货柜”摆的是满满当当。

  别看这占地仅两个平方的货柜,一头连着是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一头连着是机关职工的家庭餐桌,要说道起来,还得从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说起。

  受疫情影响,泾县不少贫困户、贫困村农产品外销受阻,多地更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现象,家里积少成多的新鲜蔬菜和农副产品,仿佛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压在村民的心头。

  急群众之所急,泾县团县委牵头发起“青春扶贫·爱心助农”行动,多方联系为农户找销路,并发动超市、机关食堂定点采购,为贫困户手中的农产品“拼单”打开销路。

   位于泾县县直机关食堂的”青春扶贫 爱心助农“示范点。李希蒙摄

  汀溪乡上漕村贫困户储东恒,蜂蜜80斤;云岭镇新兴村贫困户童先真葛粉100斤;榔桥镇涌溪村贫困户金水平火青茶叶8斤;琴溪镇马鞍村贫困户李小福青菜1000斤……

  竖在货柜一旁的易拉宝上,写满了贫困户所生产农品的种类和数量,同时还对产品特色予以简要说明,既能看到产品实体,又能了解产品简介,不亚于一场线下的农品展销会。

  其实早在2016年,泾县团县委就启动了“青春扶贫行动”,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让更多社会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

  3月13日,泾县正式印发《关于继续深化“青春扶贫行动”的通知》,泾县团县委主动联系扶贫结对帮扶村茂林镇奎峰村和沈岗村,一边摸底贫困户、贫困村农产品滞销情况,一边核准发布贫困户、贫困村滞销农产品信息。

   泾县县直机关食堂增设的”爱心货柜“。李希蒙摄

  3月20日,泾县县直机关食堂“爱心货柜”正式开张营业,当天销售笋干、粉丝、木耳、香菇、蜂蜜、小青菜等农产品共计926.4斤,销售额5235元。

  “不仅线下采购在行动,线上‘带货’也没闲着。”泾县团县委副书记杨勤介绍,借助互联网平台,动员社会力量爱心采购,以购代扶。不到两周的时间,通过微信下单,线下领取的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粉丝、干笋、葛粉等农产品441斤、蛋类1500个、土鸡100余只,销售额2.5万余元。

  一个多月以来,在泾县团县委的“牵线搭桥”下,一个个订单、一笔笔采购,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以“爱心货柜”为纽带,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共帮助当地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近50种,累计销售额14万元。

  “下一步,将致力把‘爱心货柜’打造成一个常态化的助农平台,上架产品根据时令予以动态调整,同时,构建‘按需出产’的模式,增强供需端对接。”杨勤表示,还将把“爱心货柜”模式向乡镇和其他单位食堂延伸,通过开设更多的站点,解决更多贫困户手中农副产品的滞销梗阻。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