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捐献“生命火种” 点燃希望之光

发稿时间:2020-05-14 11:41:37 来源: 石家庄日报

  捐献“生命火种” 点燃希望之光

  社区工作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患者亲属受感动传递爱心

  图为何先生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记者 郭莉萍 摄

  “没想到这么快能配型成功,接到电话心里很是激动。”5月11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单采室内,何先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23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将为远方的一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捐献当天他接到受捐患者亲属的感谢信,信中受捐患者的亲属表示,在何先生的感召下将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传递爱心。

  今年33岁的何先生,是石家庄市长安区某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2005年他在河北省博物院看到献血公益广告后,开始坚持献血,至今已有15年。2017年,何先生因一次意外事故摔伤住院,需要做髋臼和髌骨骨折的手术,由于伤情严重出血过多,术后需要输血,多年来义务献血让何先生达到免费用血条件,之后他顺利康复出院。“我自己就是献血用血的受益者,从那之后我更加坚定要坚持献血的决心。”何先生说,术后一年多他身体完全恢复后,再次走进献血站,这次他向工作人员详细咨询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事,在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如果配型成功能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时,他毫不犹豫让工作人员为他采样,于2018年11月25日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9年11月13日,何先生忽然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的电话,说他和一位血液病患者的血液初配成功,是否同意进行高分辨二次配型。“当然没问题,什么时候做随时联系我。”挂了电话后,何先生内心非常激动,他暗自在心里许愿,“希望二次配型一定能成功”,对此他一直满怀期待。

  2020年3月19日,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何先生,可以进行二次配型。高兴之余,他回家和爱人说了这个好消息。可是,爱人听后并不是很支持,担心捐献会对何先生的身体造成影响。何先生理解爱人的担忧,他上网收集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资料,耐心给爱人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爱人终于转变了态度,支持捐献。经过高分辨二次配型,何先生与那位患者的血液配型完全吻合,体检也顺利通过。之后,为了保证捐献质量,何先生开始戒酒,对于油腻和高盐高糖的食物也是避而远之,希望身体和心理都保持在最佳状态。

  期待的日子终于来临,5月11日天刚蒙蒙亮,何先生便起床了,吃过早饭后他精神饱满地走进医院等待捐献。看着外周血采集机运转下,自己的血液被一点点采集分离到采集袋中,何先生内心十分欣慰,“我俩能配型成功是难得的缘分,希望这些造血干细胞能为那位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捐献当天,河北干细胞库的工作人员还给何先生带来了受捐患者亲属的感谢信,“非常感谢您愿意捐献宝贵的造血干细胞救我弟弟,为他恢复健康、迎来重生带来了希望。”患者亲属在信中提到,受捐的患者与何先生年龄相仿,在去年10月份确诊为髓系白血病后,家属连续提交了两次配型申请,可无奈匹配结果都不理想,就在一家人无比悲痛的时刻,何先生为他们一家人带来了新的希望。受何先生爱心善举的影响,这位写信的亲属也郑重承诺,要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行列,将爱心传递。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何先生捐献了23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9612例,河北省第451例,石家庄市第123例捐献者。“希望更多人加入公益事业中来,大家一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何先生说。(记者 郭莉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