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宁夏青铜峡:织密残疾人幸福生活保障网

发稿时间:2020-05-17 11:15: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6日电(记者赵倩、马思嘉、廖思维)开灯,关灯,对健全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事,54岁的姚国却要借助拐杖来回折腾。自从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后,姚国用上了遥控电灯,卫生间安装了扶手和沐浴凳,灶台也被设计成适合他使用的高度。

  “这些都是残联按照我的需求改造的,生活真的方便多了,没想到咱们农村也有这么好的项目。”他说。

  姚国家经过改造的无障碍抽水马桶

  姚国是宁夏青铜峡市瞿靖镇瞿靖村人,4岁时因一场车祸失去双腿,从此只能依靠轮椅和拐杖行走,在医学上被列为二级肢体残疾。初中毕业后,他做过配钥匙、刻章,如今经营电器修理铺。

  姚国坐在电器修理铺内

  “政策越来越好,政府给我发了1000元创业补贴。我和妻子每个月的补助有680元,加上修理铺的收益,供女儿上大学不成问题。”姚国说。

  据青铜峡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会主席王少军介绍,2017年,宁夏大力推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瞿靖村因残疾人数量较多,成为当地第一个被纳入项目的村。“进行整村摸排后,我们选择了符合标准的70户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方案都是根据残疾人需求设计的。”王少军说。

  除了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康复治疗是残疾人更为迫切的需求。50岁的刘光和妻子经营着青铜峡市一家小卖部,每天都会坚持去一公里外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做康复治疗。

  24岁那年,刘光刚从杭州商学院毕业,却因突发性脑淤血导致偏瘫,几年卧床不起,一度丧失说话能力。“父母从1996年开始送我去青铜峡康复中心治疗,起初是收费的,但从1999年起就变成福利机构了。治疗了这么多年,医生特别耐心,而且一分钱没收。”刘光说,“以前真没想过能恢复到这个程度。”

  青铜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内,医师在给儿童做康复治疗。

  “孙女起初足内翻,两岁多了还不会说话。在康复中心治疗了一年多,现在脚基本恢复原样了,见人也会打招呼了。”青铜峡市市民李学梅说。疫情期间,3岁的妮妮无法去康复中心治疗,大夫便通过网课形式免费给妮妮做康复指导,每天两小时,至今未间断。

  “起初特别灰心,现在我每天按照大夫说的方法在家给孙女做康复,真感觉娃一天比一天好了。”李学梅说。

  康复,对残疾人来说,意味着第二次生命。去年,青铜峡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残疾人之家”称号。

  在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村残疾人康复站,志愿者们在安装供残疾人做康复训练的平衡步道。

  为了实现农村残疾人“家门口”康复的需求,青铜峡市在各乡镇共打造了17个残疾人康复站,今年还将再建造3个。5月12日,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村内,志愿者们忙着在新建的残疾人康复站安装平衡步道等设施,并对村卫生室医生进行指导培训,以实现残疾人科学、精准康复。新的辅助器具回收维修借用服务站也在当地建成。

  “残疾人可以根据需求,在村医指导下,免费借用轮椅、拐杖等设备,用坏了我们有专人维修。如果残疾人自己来不了,医生就提供上门服务。现在,青铜峡市建档立卡残疾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实现百分百覆盖。”青铜峡市残联理事长田学军说。

  据了解,同乐村属于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区,全村有294名持证残疾人,原有建档立卡残疾人247人,如今尚有42人未脱贫。目前,青铜峡市正通过开展辅助性就业、扶持自主创业、兜底保障等方式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今年,青铜峡市还将为120名贫困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并对已脱贫的残疾人实行‘回头看’,确保所有残疾人如期、可持续脱贫。”田学军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