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钱敏丹:身虽禁锢 御梦翱翔

发稿时间:2020-05-18 11:13:22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各地在想法设法帮助残疾人融入正常生活,而残疾人也在用自己的努力书写精彩人生。有这样一个姑娘叫钱敏丹,由于身患脊髓型肌萎缩症,30多年来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全身仅剩下右手拇指和食指的微弱力量。然而面对疾病,她却选择不断与命运抗争,写自传、自学大学课程、办公益讲座,用自己的故事给许多人带去感动和希望。

  正对着电脑讲课的姑娘叫钱敏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将自己创办的心灵成长工作室的公益活动转移到了网络,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为弱势群体提供心理援助和亲子关系辅导。

  钱敏丹所患的脊髓型肌萎缩症疾病,患者会随着病程的加重,逐渐连翻身、抬头、爬行等都难以实现。钱敏丹从小就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活动,而雪上加霜的是,正当她一边与病魔抗争,一边坚持上学学习时,四年级的一天,她又遭遇了车祸,这之后,敏丹再也坐不直了,虚弱的身体也让她无法再继续上学。

  为了心中的大学梦,尽管不能去学校上学,但钱敏丹了解到自学考试也可以上大学,她便开始了10年的自学之路。而此时,又一个梦想在她心里生根了。她开始尝试写作,凭借着仅能活动的两根手指,将自己的故事写成了自传体小说。

  2009年,敏丹报考了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大专课程。经过三年的努力,她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全部13门课程的考试,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

  而为了让自己的人生体验更加丰富,身体被禁锢的敏丹却不断挑战着更高的生命极限。在家人的陪伴下,她坐着轮椅已去过全国10个省20个城市,甚至还上到了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雪山。

  如今,钱敏丹经常受到国内多所高校的邀请,走进校园为大学生们做励志演说。她说,自己追梦的脚步不会停止,她将带着旅途中收获的希望和感悟再次踏上征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