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重庆:8项林业扶贫举措 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稿时间:2020-05-19 10:4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8日电(陈雨)18日,重庆市林业局发布消息,近年来,全市林业系统积极发挥林业在生态扶贫中的生力军作用,大力实施林业工程建设、林业产业发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岗位开发、林业政策、林业改革、林业科技、深度贫困乡镇林业扶持8项林业扶贫举措,以生态助扶贫、以扶贫保生态,“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变成“金山银山”。

  在倾斜落实林业工程建设任务方面,重庆主要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其他林业项目等林业生态工程进行支持。2018年和2019年共安排给33个有扶贫任务区县林业重点工程计划1191万亩,占同期工程总量98%,其中安排给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722万亩。2020年,重庆又向33个有扶贫任务的区县安排林业工程计划627万亩。

  在林业产业扶贫方面,重庆重点指导贫困地区发展林业种植业和森林旅游康养业。比如,策划实施了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500万亩,总投资约190亿元,其中在贫困区县布局300万亩,首笔贷款资金5亿元已投放到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结合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倾斜支持发展笋竹、核桃、柑橘、李子等特色经济林,2018年和2019年在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新增特色经济林约300万亩。同时,积极推进生态旅游康养发展,支持贫困区县申报森林体验养生基地,全市目前已累计建成森林康养基地25个、森林人家3400多家,2019年全市森林旅游康养超过1.2亿人次,实现综合收益超过350亿元。

  在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方面,重庆在2018年和2019年倾斜安排33个有扶贫任务区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共8.24亿元,惠及林权权利人近300万户,其中安排到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约6.4亿元。从2019年起,落实天然林商品性停伐管护任务715万亩,落实中央补助9100多万元及时拨付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林农。

  同时,重庆还以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为重点和4个市级贫困区县为补充,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为对象,精准开发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开展上岗技能培训和规范管理。到2019年底共聘请生态护林员1.9万人,生态护林员人均年劳务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6月底全市生态护林员预计还将新增约6000人。

  重庆还积极推进落实林业改革扶贫,探索落实林业“三变”改革,全市33个有扶贫任务区县林地入股面积达9万多亩,入股户数8800余户,增加了林农财产性收入。在林业科技扶贫方面,2019年实施了“林业科技扶贫千名专家进千村技术服务活动”,落实1016名科技人员深入贫困乡村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此外,重庆市林业局18个处室(直属单位)与18个深度贫困乡镇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通过协调落实林业扶持项目、不定期调研指导服务、督促林业项目落地实施等方式,深入扎实推进落实深度贫困乡镇的林业扶贫工作。2018年和2019年共安排林业扶持项目221项次、累计补助林业资金2.82亿元,助力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