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河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发稿时间:2020-05-21 11:16: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烟波湖水、波拍堤岸、风光无限……如今行走在紫蓬山风景区堰湾水库岸边顿时令人神情气爽,伴着日出亦或迎着夕阳,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岸边或跑步锻炼或散步聊天,何等惬意;梳头河,芳草连天,小桥流水,成了旅游垂钓的打卡网红点。

  而在这之前,堰湾水库和其他河流、水库的生态环境却不尽人意。堰湾水库曾是游客的烧烤聚集地,游人尽兴而去,水库却一片狼藉,食物残渣、各种白色垃圾、漂浮物随风而起,水库坡面更是杂草丛生。那时的堰湾水库“只可远望,不可近观”,辖区内的梳头河、龙潭河等河流时常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河内淤泥堆积,河两岸枯树枝横七竖八,杂草丛生。

  自从紫蓬山管委会对全区河流实行推行河长制管理之后,对全区河流、水库实行网格化管理并组织人员对水库和河流进行集中整治,形成了长效管理维护机制。清理河道、水库淤泥,修剪河流、水流两岸枯树杂草、打捞水面的垃圾,让水库和梳头河旧貌换新颜,同时积极的发动群众,通过村村通广播、社区宣传栏、入户发放宣传折页以及两微一端平台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共宣传“河长制”意义、要求和措施,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活动中来,让环境保护的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全民“护水治水”的良好氛围。

  目前,紫蓬山全区的各大水库、河流的水质有质的提高,为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水环境支撑,随着水质改善,当地群众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实实在在的当享受着水环境改善所带来和环境保护的“红利”。 (陈传洋 王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