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七名孤儿和阿妈勤考

发稿时间:2020-05-22 11:30:53 来源: 青海日报

  如果说播种爱心是一种职业的话,那么“阿妈勤考”就是一位专业的播种者,尤是对无依无靠的孤儿,她如同黑夜中的黎明,既给他们带来生机,也给他们带来希望。

  勤考,是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一位藏族妇女,讲不出大道理,却用行动阐释人间大爱,她在6年间收养了7名孤儿,还为3个孩子当起了保姆。

  时间追溯到2018年底,中央文明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河南县柯生乡次汉苏村藏族妇女勤考榜上有名,被评为“助人为乐类”好人。

  那是2014年春节,勤考一家回老家次汉苏村过年,在路过本村的一个牧户家时看到有个孩子光着脚在草地上独自玩耍,当时天很冷,男孩就穿着一身薄藏袍,冻得瑟瑟发抖。勤考赶紧把孩子送回家中却发现没人,经向四邻打听后才知道,孩子的父母离了婚,母亲回了娘家,父亲不知去向,勤考便把孩子带回了家,给他换上暖和的衣服,端上热乎的奶茶和饭,孩子狼吞虎咽地吃完之后,勤考知道他已经三天没吃饭了。孩子说,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爸妈不知道去了哪里。春节一过,勤考和丈夫便把孩子带到县城抚养,这个孩子就是才旦扎西。后来才旦扎西的父亲来找孩子,孩子却哭着死活都不跟父亲回去,哀求着勤考:“阿姨,不要把我送回去,我要和你在一起”。看着孩子哀求的眼神,勤考心软了。从此,才旦扎西正式成为了勤考家庭的一员。

  旦增久美是勤考在2015年收养的孩子,他的父母离异,年迈的爷爷无法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一番思量后,勤考主动上门将旦增久美接到了自己身边,从此之后,勤考不畏风雪,每天都按时抽出时间接送孩子、督促孩子作业。

  在勤考这个“大家庭”里,大到14岁的才让拉毛,小到2岁半的才让昂毛,勤考都是照顾的无微不至,精心安排孤儿们的生活、上学等事务。

  每天半夜,勤考都要起床照顾收养的孩子们,而自己的休息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夜以继日的劳累,让她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但是,每当家人、亲朋劝她保重身体的时候,她总是腼腆的笑着说:“没事的,看见娃娃们健康快乐成长,我这心里比蜜都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勤考的话说:“善是伟大的,这些孩子有的失去双亲,有的因家庭变故失去一般孩子该有的童年快乐。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再失去社会的帮助,要尽力呵护他们茁壮成长。”勤考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大爱情怀,用自己高尚朴实的德与行温暖了这些孤苦无依的孩子,让这些孤儿感受到了阿妈的温暖,家庭的温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