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贾宇代表:公益诉讼对环境保护的成效日益显现

发稿时间:2020-05-23 20:16:00 来源: 正义网

   正义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单鸽)2019年,浙江省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立案3890件,启动诉前程序3690件。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起诉污染环境罪案件229件,案件量同比下降36%,环境污染犯罪呈现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

  5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在做客正义网“2020全国两会访谈”时表示:“公益诉讼对环境保护的成效正在日益显现。”

  在贾宇看来,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司法机关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义务。从司法实践来看,在检察公益诉讼的推动下,这一概念正在不断被强化,一个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正在形成。“可以说,从‘疗效’上来讲,公益诉讼成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的一把利器。”贾宇说道。

  利器如何发挥作用?据介绍,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价值:积极拓展案源渠道、深入开展调查取证、注重诉前整改落实,在主动有为中确保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力度;坚持赔偿与修复结合,个案与类案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在综合治理中提升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效果。

  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的效果逐渐凸显。对于未来,贾宇也有更多的期待,他表示浙江检察机关将以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提出的“重要窗口”建设为新要求,以纪念“两山理论”提出15周年为新契机,把生态检察工作作为推进省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之意、生动实践,积极运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的理念,推动生态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新的征程,我们一定不负众望!”贾宇说道。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