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十佳农民”岳心亮:让鸭蛋插上“富硒”翅膀

发稿时间:2020-05-24 10:02:00 来源: 人民网

  与一只鸭子较劲40年,河南省柘城县大仵乡刘楼村村民岳心亮为何这样“一根筋”?

  对养殖业的执着和热爱,让这位“泥腿子”不仅打破了传统养鸭受土地、环保等因素的制约,还准确把握“南鸭北养、水鸭旱养”的产业转移趋势,探索“社区化、绿色化、健康化”生态养殖模式,为普通的鸭蛋插上“富硒”的翅膀,成为豫东蛋鸭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岳心亮还远赴山东烟台,引入黄金梨特色品种,把来自异乡的黄金梨培育成了“黄金果”,成为引领柘城黄金梨种植产业的“排头兵”。

  誓把黄土变成金。抢抓国家打好环保治理攻坚战、治理土壤污染的机遇,岳心亮创办了柘城县丰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集中收集处理牛、猪、鸡鸭等粪污,加工生产有机肥,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成为柘城县有机肥生产和土壤污染治理的“探路者”。

  引来“鸭姑娘” 产下“富硒蛋”

  饱含着一份对农业的执着和热爱,高中毕业后,岳心亮就积极投身养殖种植行业,一干就是40多年。

  2009年,由于受土地、环保因素的制约,“南鸭北养、水鸭旱养”的产业转移趋势日益明显。爱钻研养殖技术的岳心亮,决心借此机遇发展绿色生态蛋鸭养殖产业。

  随后,他到省内外细致考察、潜心学习。甚至为了观察青年鸭的培育过程,在湖北天门住了三个多月。

  经过多次试验,他摸索出一种社区化绿色生态养殖模式。产蛋量高,环保性强。鸭场全部用水采用封闭集中收集,防止渗漏,集中到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

  致富不忘乡里,在挖到创业“第一桶金”后,岳心亮在2009年参股成立宇康养殖专业合作社,任副理事长。2011年又成立丰源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合作发展。

  岳心亮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他决定发力提升鸭蛋的品质和科技含量。在多次外出考察后,岳心亮决心采用澳门“森利模式”。使用这种微生物技术后,成功为普通的鸭蛋插上“富硒”的翅膀。他注册了“富硒人家品牌”,产品价值提升了8-10倍,成为名副其实的“富硒蛋”、“健康蛋”。

  2019年,经专家检测认定,丰源农业合作社所生产的鸭蛋,药残含量和重金属含量均为0,硒含量为0.17mg/kg,是国家标准0.006mg/kg的近30倍。

  由于在绿色健康、生态富硒蛋鸭产业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岳心亮于2019年被商丘市委宣传部、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商丘市扶贫开放办公室联合授予“商丘市十佳农民”。“富硒人家”鸭蛋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2019年“创客中国”两岸三地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富硒人家”鸭蛋纳入农业农村部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目前,岳心亮养殖生态富硒蛋鸭3万只,年产值500万元。发展社员120户养殖蛋鸭20万只,年产值3000万元,带动4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辐射其他省市群众养殖500万只,年产值7.5亿元。产品远销上海、浙江、湖北、福建,并成功登陆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

  栽下黄金梨 结出“黄金果”

  “婆娑碧叶晶,枝下脆梨莹。如玉香酥美,甘甜润肺清。”

  虽然还是初夏早晨6点,但柘城县大仵乡刘楼村黄金梨种植基地里,已是一片热闹景象。一株株梨树青果随风舞动,村民们正在基地里小心翼翼地为幼果穿上黄色透气的外衣,淡淡果香令人心旷神怡。

  蛋鸭产业发展的成功,并没有让岳心亮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在与山东客户一次业务对接中,他了解到山东烟台从韩国引进了一种黄金梨新品种,具有果皮净、肉鲜嫩,汁液多、味清甜,俱香气、极丰产的特点,被业界称为“天然矿泉水”,经济效益很好。

  引入黄金梨特色品种后,他一期流转土地300亩,率先试种,悉心培育研究两年,终于把来自异乡的黄金梨培育成了“黄金果”。

  试种成功后,他成立丰源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和周边村村民种植黄金梨。他本人又流转土地200亩,年产值达到了250万元。发展社员110户,带动种植1万多亩,年产值5000余万元,带动60多名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

  在刘楼村开展“美丽乡村”综合整治中,岳心亮捐出价值1万余元的500棵黄金梨幼苗,受到村民广泛称赞。

  2014年,丰源农民专业合作社黄金梨种植基地被河南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017年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019年,“富硒人家”黄金梨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创客中国”两岸三地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聚好有机肥 打好“生态仗”

  在取得生态蛋鸭养殖和富硒黄金梨种植成功后,岳心亮除了欣喜,更多的有一种困惑时常在心头。

  一方面,虽然对蛋鸭旱养废水进行了有效处理,达到了排放标准,但随着养殖量的持续增大,蛋鸭粪污量也在持续增加,处理问题越来越凸显。

  另一方面,长期在农村从事种植业的岳心亮,日益发现化肥、农药的长期使用,大量有毒物质长期潜伏在土壤中,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农业生产效率越来越低。

  2016年,51岁的岳心亮,再次踏上创业的人生征程,注册资金100万元成立了柘城县丰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他的细心呵护下,仅用一年的时间,一座占地30亩,年处理4万顿畜禽废物、生物有机菌肥及1万顿菌粉一其工程生产线建设完成,顺利投入生产。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为2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助力30多名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为了促进蛋鸭等农产品稳产保供,助力全县复工复业复产,岳心亮组织5辆运输车组成专业车队,与县内农产品大市场和大型超市开展“农超对接”,开展微信群、农村淘宝等线上预订,线下送货上门,确保市民在疫情期间能够吃上充足的放心鸭蛋。

  响应全县抗疫号令,岳心亮以合作社名义向大忤乡人民政府捐助5万元抗疫基金,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县辣椒产业办捐助价值5万元的20吨辣椒专用有机肥,确保农用物质供应,助力全县辣椒产业发展。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下一步,我们继续打造富硒土地,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富硒产业园,打通种植养殖循环产业链,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柘城县养殖业、种植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科技化发展。”柘城县政协委员岳心亮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