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西一志愿者25年服务5500多小时: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

发稿时间:2020-05-27 11:13: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西一志愿者25年服务5500多小时: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

  中新网长治5月25日电 题:山西一志愿者25年服务5500多小时: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队伍

  作者 吴琼

  身穿红色马甲,讲解防疫知识,发放消毒物品……家住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的武显明,25年来放弃节假日,投身公益事业,走遍了长治市各个县区,累计参加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5500多小时。

  武显明向民众普及抗疫知识。 武显明供图

  谈起武显明的公益之路,还需从无偿献血说起。“1995年,家里有亲人得病,当时使用了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我就开始接触、了解无偿献血,后来投身到无偿献血中。”武显明告诉记者,继参加无偿献血事业后,他于2008年加入中华骨髓库,于2010年申请加入国家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库。

  武显明及队友为民众发放消毒物品。 武显明供图

  如今,武显明已是长治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常务副大队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显明及队友主动邀请公益志愿者、道德模范,成立抗疫先锋队。“我们分成小组,每组2到5人,分别开车到长治市的各个乡村,每辆车上装有喇叭,给大家讲解一些当前抗疫方面国家出台的文件以及注意事项等。”武显明说,现在主要以抗击疫情和森林防火宣传为主,宣传时了解到谁家缺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时,他们就给大家送一些,尽己所能帮助大家。

  武显明及队友捐献防护物品。 武显明供图

  截至5月15日,长治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组织参与该市36场无偿献血活动,共捐献血液18万毫升;带领抗疫先锋队和森林防火队,连续90天组织1520人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遍及周边区县20个乡镇190余个村庄、社区、街道,行程18000多公里,发放抗击疫情宣传资料2万余份,并和志愿者家人们一起捐款捐物、免费发放口罩、义务讲解、协调排查、配合社区网格员张贴防控通知单。

  在武显明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和女儿也加入到公益事业中,一家3人都已成为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的“三献志愿者”。“他一开始做公益时,我还不是很理解,有时也会抱怨,做公益耗时耗力,又没有奖金。”武显明的妻子成小红说,慢慢地,随着武显明的坚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我和女儿对他做的事情有了改观,觉得这些事是有意义的。”疫情期间,武显明常和家人在长治市区内发传单,进行抗疫宣传。

  25年来,武显明走遍了长治市各个县区,目前累计参加无偿献血等志愿者服务5500多小时。 武显明供图

  “公益是我的选择,做公益让我收获快乐。”这也是武显明常说的一句话。“虽然做公益已经20多年,但每次只要到捐献者,还是觉得很兴奋,希望通过努力,带动更多朋友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武显明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