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党徽闪耀!滁州战疫弦不松

发稿时间:2020-06-09 13:41:12 来源: 新华网

  “这大周末的,你们也不休息,又来搞志愿服务啦?”在滁州市街头和小区,经常能看到居民群众与党员志愿者热情地打招呼。据悉,滁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全市深入开展“举党旗 促创建”行动,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党群连心”志愿服务、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筑牢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四级联动 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我们滁州市不是早就清零了吗?你们这些党员怎么还天天来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部分居民的防护意识有所淡化。

  解禁并非解防。常态化,意味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眼下,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社区仍然是重要防线,防控任务不可松懈。滁州市依托“党建带群建”平台,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 8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合组建3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192个社区,持续开展“安康码”推广使用宣传和查验等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为防控疫情赢得主动权。

  图为党员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指导群众扫“安康码”

  “请您拿出手机,打开安康码扫一扫!”“请您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在滁州市凤凰湖畔小区门口,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利用周末时间,设立“防控疫情先锋宣导台”,宣传引导群众做好日常防疫措施,这也是滁州市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缩影。戴口罩、测体温、扫码出行,勤洗手、少聚集、保持通风,正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引导下成为滁州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党群连心 志愿服务不降温

  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社区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在前期下沉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有序撤离返回工作岗位后,志愿服务力量不减,疫情防控力度不松。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作为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志愿者小红帽、红袖章,亮明党员身份开展志愿服务。

  “有你们党员带头,我们以后也都会自觉把门口的卫生搞好的!”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各级党组织全面发动党员志愿者深入共建社区、包保路段和公园、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做好“门前三包”工作,通过清理垃圾、清洁消毒、养护绿化带等形式,打造清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

  图为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党员志愿服务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各单位纷纷立足职能,发挥党员专业特长,开展组团式专业化服务。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组织党员骨干深入社区为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免费义诊送健康”活动,让党员多跑腿、服务送上门。人手不够,党员顶上;急难任务,党员先上,这已经成为常态。为保障医疗用血需要,滁州市公安局、市水利局120余名党员干部踊跃献血3.5万余毫升,为战“疫”保驾护航,为生命加油助力。

  图为党员志愿者踊跃献血

  疫情发生后,滁州市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担当奉献,扮演着宣传员、劝导员、服务员等角色,让“志愿红”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最鲜亮的底色。

  创新机制 党员干部守“城门”看“家门”

  从“应急”走向“常态”,不变的是坚决态度,优化的是具体策略。就现阶段来看,疫情常态化防控重在做好“三防”——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滁州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汇聚全市党员力量,守好“城门”,看好“家门”,更加精准有效抓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

  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防控先锋队,每名机关在职党员包保社区10户居民,做到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坚持在职党员“五带头五做到”,要求党员带头守护个人和家庭防线,认真落实信息报告、防护隔离等制度,带头引导社会舆论,坚决抵制和纠正散布谣言的行为,传播抗“疫”正能量。设立“红色驿站”,由各报到单位选派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党员轮流开展服务,强化防疫宣传、普及健康卫生知识、提供专业服务,市司法局党组组织党员律师进驻“驿站”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图为社区大党委组织辖区和共建单位党员开展排查登记

  党徽闪耀,璨若明灯。万众一心,力能断金。滁州市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常态化防控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引领带动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攻艰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大考交上满意答卷。(储祖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