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湖南祁东:大山里有个童声合唱团 四千个孩子一个“家”

发稿时间:2020-06-12 10:50:00 来源: 红网

  祁东启航学校合唱团是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红网时刻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船儿呀随着微风荡漾,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一首《星星索》,童声澄澈优美,歌词句句入心。

  2018年11月21日,一支乡村学校的的合唱团登上了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大舞台,40多名孩子睁着天真的大眼,在舞台上放声歌唱。他们用歌声吸引了全省的目光,也用歌声打动了无数人......

  今年11月,这支合唱团又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展示湖南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探索。是谁点燃了留守孩子们的音乐梦想,这是个什么样的合唱团?

  就这样,在众多的疑问下,这所乡村学校被推到了公众面前,人们知道了在脱贫不久的省级贫困县的僻远乡村,一所山区民办学校为了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展现的社会担当和教育雄心。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

  让我们的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留守儿童,是我国目前农村教育无法回避的问题。而一提起他们,大家不由自主想到的会是捐钱、捐物、建学校……然而,当物质条件得到改善、解决以后,孩子们最需要的又是什么?

  “和城里孩子接受一样的优质教育。”这是祁东启航学校创办人陈亮伟的回答。

  近日,记者在该校走访时惊呼连连,除了合唱团令人惊艳以外,你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距离市区两个多小时的乡村里,孩子们的特长这么多,课余时间这么丰富。

  喜爱音乐的孩子们学手风琴、吉他、尤克里里……热爱绘画的孩子们学水彩画、油画、水墨画……热衷跳舞的孩子们学民族舞、拉丁舞、现代舞……还有的孩子参加英语角、合唱团。在祁东启航学校,有二十多个兴趣小组,免费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和才艺。

  “我以前在广东读书时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才艺。”14岁的匡波是该校的一名初三学子,过去一直跟随父母在广东就学,初二时他才回到老家转学进入祁东启航学校。入学后,他立马加入了合唱团以及美术兴趣班。

  最让他觉得兴奋的是,从这里他登上了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舞台,与全省的学生们一起“比拼”才艺,“真的想象不到我们会在那样大的舞台演出,我们当时都非常激动。”

  祁东启航学校。

  成立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合声又合心

  在祁东启航学校,孩子们可以选择的有二十多个兴趣小组,受到瞩目的合唱团只是其中之一。

  祁东县启航学校位于祁东县官家嘴镇,2017年,在湖南科技大学支教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启航学校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育霖担任合唱团名誉团长。

  学校还专门邀请王育霖教授、深圳童声合唱专家李兰老师、湖南城市学院白卓灵老师多次来校指导训练,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得到了很快提高,频频代表学校参加专业赛事和交流,得到了省内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陈亮伟介绍,成立留守儿童合唱团是为了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同时培养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让他们从合唱中提高综合素质,锻炼综合能力,也为学校增添了更加浓厚的艺术氛围。目前,合唱团有50人,其中留守儿童44人,占比近9成。

  在专家的指导下,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长期训练,既合声又合心,培养了孩子们团结、协作、和谐的品格,有力地促进了这些留守儿童良好品格的塑造,成为该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一张响亮的名片。

  每个课堂都是多媒体教学。

  为留守儿童成长闯出一条新路

  祁东县自古就是湖南省的农业大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自然条件恶劣,曾是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2018年虽已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但老百姓生活依然不够宽裕。近几年,外出务工潮的影响下,祁东县仅西区现有留守儿童达20000多人。

  把这20000多名留守儿童照顾好,让他们父母在外安心工作,让孩子们在良好的教育下健康成长,长大成材,从而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这就是最好的教育扶贫,这也是祁东县启航学校的办学目标。

  目前,祁东启航学校已形成三校四园格局,在校学生达4000多人,己成为祁东县农村规模最大的民办寄宿制学校。

  “为留守儿童成长闯出一条新路,把学校打造成中国农村基础教育标杆,我们还在努力,还在探索。”陈亮伟的眼睛里有着温暖而坚定的光芒。

  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之痛,也是就业脱贫中不可避免的阵痛。唯有全社会齐心协力,伸出关爱之手,用爱去温暖留守儿童的成长,留守儿童问题才会迎刃而解。这是记者采访时最深的感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