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发稿时间:2020-06-23 11:25:58 来源: 陕西日报

  多年的相处,姚萍(左)与杨友贵(右)成了老朋友。

  6月12日中午,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东关社区一间老房子内,89岁的独居老人杨友贵午休后正在收拾床铺,东关社区副主任姚萍敲门走了进来。

  “杨阿姨,忙啥呢?最近有啥需要我帮您做的?”姚萍热情地向杨友贵打招呼。“好着呢,好着呢,但还是盼着你来聊天呢。你一来,我就又见到亲人了。”杨友贵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们都是您的孩子,有事尽管说。”姚萍说。

  姚萍既是社区工作人员,又是临潼区“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者。她和杨友贵的“对子”已经结了9年。

  为了让空巢老人感受到关爱,临潼区积极开展“暖阳在XIAN”关爱志愿服务长效行动,建立帮扶空巢老人机制,在全区掀起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的热潮。

  爱心陪聊

  传递温暖化解矛盾

  在临潼区,许多“工薪族”都要忙着上班,帮他们料理家务、照看孩子的父母就成了家里的留守老人,尤其是一些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出来活动的老人,白天总会感到寂寞。针对这一现象,临潼区组织敬老爱老的社区志愿者建成爱心陪聊队,志愿者定期去老人家里走访、帮扶、陪聊,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排解寂寞情绪,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大家的关怀。

  在东关社区,爱心陪聊队成员有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和居民、大学生等,目前固定成员有30多人。聊天形式多种多样,以入户聊天为主。他们还与医疗机构联手,定期由医疗志愿者给独居老人免费体检、讲保健知识和安全常识。

  杨友贵每次见到志愿者,总会用她满是皱纹的双手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亲热地拉家常,彼此嘘寒问暖。

  “我们感到,老人最怕的不是穷,而是孤单和被人忽视,短短的相聚让我们的心拉近了距离。我们将会把志愿服务持久开展下去,让爱进驻社区,无处不在。”姚萍说。

  由于杨友贵耳背,每次和她交谈,姚萍都要扯着嗓门,时间长了,她养成了大声说话的习惯。“感觉再也改不回去了。我们不仅要声音大,还得面带笑容,不然老人会觉得我们在训她。”姚萍笑着说。

  “天气热了,要防止中暑,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告诉我们。”这是爱心陪聊队的志愿者在家访时经常说的话。志愿者们被小区居民称为亲人,居民们有了烦心事经常会找他们倾诉。

  一对婆媳因家庭琐事长期不和,甚至发展到一见面就争吵的地步。志愿者卢珊了解情况后,以聊天的形式上门调解,把他们全家人召集起来开家庭会议,通过交流沟通,婆媳关系融洽了。

  结对服务

  帮助老人快乐生活

  6月12日下午,73岁的陕鼓社区居民王东汉正在家里看报纸,志愿者高岚上门进行家访。“老王,最近腿脚还灵便不?下楼不方便了我帮你买东西。”高岚问。“没事,最近心情好,感觉走路也有劲了。”王东汉乐呵呵地说。

  王东汉受过工伤,行动不便,孩子在西安上班,平时自己一个人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陕鼓社区把王东汉列为志愿者帮扶对象。每次遇到雨雪天气,志愿者就会给王东汉打电话,询问他想吃什么,然后从餐厅打好饭给他送到家里。陕鼓社区离菜市场远,志愿者们经常帮助王东汉买菜,给他送到家。

  在志愿者的帮扶下,王东汉由过去的沉闷消极变得开朗乐观起来,有时还参加打乒乓球等体育活动。

  近年来,陕鼓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由此衍生出老人陪伴、看病就医、情感慰藉等问题。为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切实解决 “空巢老人”的实际困难,社区组织志愿者与“空巢老人”进行结对,开展各项志愿帮扶活动。在日常生活方面,提供送餐、保洁、洗衣、维修、代购生活用品、代缴物业费等,并不定期上门探望,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在精神服务方面,定期陪老人聊天交流、散步等,帮助老人解开心结,快乐生活。

  在临潼区,陪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聊天是志愿者非常热心的事情。只要有空,志愿者就会到登记在册的居民家中走走、坐坐,看看有什么需要照应的。社区有了什么新鲜事,哪家添了孙子、娶了媳妇,志愿者也会向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们“即时播报”,在谈天说地中温暖老人的心。

  品牌引领

  打通温暖路文明路

  75岁的华淑娥总是感慨和志愿者在一起时间过得太快了,每次志愿者走的时候她总是拉着他们的手不放。自老伴去世后,华淑娥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在一起生活,平时很少和外人交流。自从爱心陪聊队志愿者上门后,她变得健谈起来,人也精神多了。

  临潼区由区民政局牵头,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进行摸排、统计、归类、建档、审核,并对摸排出的299名空巢老人按照类型及服务需求,建立了内容翔实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为活动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临潼区还积极动员各相关部门组建特色志愿服务先锋队,10支先锋队共招募志愿者244名。

  集中活动、壮大声势,是临潼区开展志愿服务的一大特色。5月15日,临潼区“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第一次集中活动在骊山街道疗区社区开展,来自全区各单位共计百余名志愿者按照老人需求,上门为社区的33名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关爱、健康保障、文体娱乐等定制服务,切实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同时,在社区门前,区文旅局组织文体志愿服务先锋队,现场开展了“抛绣球”“钓鱼”等趣味活动,吸引社区居民踊跃参与。

  区文联组织的文艺界志愿服务先锋队与临潼区康复路小学的“大”“小”书法家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书写家风家训,并将书法作品送到喜爱书法的老人家中共同品鉴,丰富老人精神生活。

  5月22日和6月5日,临潼区分别在秦陵街道秦陵社区、骊山街道华清社区举办了“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第二次、第三次集中活动。

  在志愿者服务方面,临潼区已经形成特色品牌引领、活动常态开展、社区全面提升的工作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温暖路、文明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