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榜样】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张瑞芳: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发稿时间:2020-06-24 17: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 

  编者按 2020年的春节,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总有一群志愿者放弃春节休假、回家、团聚,在社区防控、心理疏导、服务群众生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无私帮助他人、真诚奉献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瑞芳 利津县义工服务中心理事长

  1702.6小时的服务工时,从2014年被推选为利津义工的负责人,就再也没有只属于自己的周六周天。今年疫情发生后,她更是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社区防控一线,投身出入登记、办证扫码、测量体温、执勤劝返等工作。任务繁重且枯燥,但她明白,作为负责人,必须冲锋在前,才能影响更多的人。

  “刚开始确实也挺害怕的,但是疫情就是命令,我作为一名党员,一位公益组织的负责人,这种关键时候,就要顶在最前面”。工友们被她的话所感动,在她的带动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正月最冷的那段时间,在疫情、雪情双重考验下,张瑞芳一如既往地带头坚守在防疫岗位,雪停后,迅速带领工友开展清雪行动,手磨破了皮依然坚持,晚上累得腿抽了筋也不曾后悔。

  利津县团县委的领导看到志愿者们顶风冒雪的坚守,帮他们联系了一家免费奶茶店,告诉大家冷了渴了随时去。张瑞芳和义工志愿者们一商量,“咱们是给各个社区打补丁的,人家网格员、劝返点上才是真的辛苦,一天不知道走多少路,说多少话,咱们别喝了,给他们送去,大冷天站街口补充点能量”。奶茶被志愿者们从爱心商户那领走了,但是估计商户到现在都不知道他们的一杯杯奶茶经过暖心传递,温暖了更多人的身心。

  正月十五,张瑞芳和工友们脱下志愿服,自掏腰包将采购的鸡蛋、火腿肠、方便面送到利津县5个主干道的劝返点,她说“别的忙帮不上,大十五的,饿的时候喝点热面汤,吃个蛋”。结果被劝返点的工作人员一路追问,才知道原来这些爱心人士是义工组织的志愿者。

  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所有人都很紧张,张瑞芳依托义工服务中心的4个QQ群、5个微信主群及20余个小区小分队群、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线上阵地,号召群成员科学防疫,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组织工友做“科学防疫”的美篇,在公众号和群里发布,直接受众近5千人,并倡议大家积极转发,营造了浓厚的科学防疫氛围。线下,她带领工友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划分网格,明确任务,逐户发放告知书,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像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在防疫战斗中。

  就这样,张瑞芳带领着她的志愿者队伍,成了“社会主义一块砖,哪里需要去哪里”,因为他们的积极参与,今年,已组织开展“‘疫’不容辞 志愿同行”系列活动160余期,带领70余工友参与其中,受益群众达2万人,服务轨迹几乎遍及整个县城,用真情、真心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的无私与大爱。(记者 张宸)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