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同包连心粽 共度端午节

发稿时间:2020-06-27 11:26:41 来源: 南宁日报

  原标题:同包连心粽 共度端午节

  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各族群众欢聚在一起包粽子庆端午。 (记者 杨盛 摄)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闻浓浓艾叶香。连日来,南宁人以各种形式欢度端午节,传承传统文化,共创文明城市。

  传承美食文化

  感受传统魅力

  6月25日,青秀区建政街道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到茅桥社区98岁的孤寡老人丁允荣家中开展端午节慰问,给老人带去节日问候,并宣传创城工作。老人表示:“生活在南宁很幸福,很开心!”

  6月23日,东葛路社区党委在端午节前开展“粽情端午,先锋同行,和谐邻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始前先开展创城知识宣传。开展包粽子送温暖活动,让社区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体共同感受社区大家庭和谐的氛围。

  6月23日,新竹社区举办“包出浓浓端午味”包粽子比赛,报名者非常踊跃,特别是吸引了“时间银行”老年志愿者、年轻志愿者和部分居民代表参加比赛。经过4组比拼后,“时间银行”志愿者覃达玲阿姨成为冠军,当天所包的粽子成为比赛的奖品,被参赛者高高兴兴地带回家。

  欢声笑语迎端午

  粽香四溢助创城

  6月24日,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举行“同包连心粽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社区居民齐聚一堂,包粽子、品美食、做香囊,还一同参与社区劳动,在传统佳节里传递邻里文明和睦新风,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参与包粽子的居民身穿民族服饰,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居民费华荣说:“每年端午节社区都会组织居民在一起包粽子,通过这些活动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也增进了邻里友谊,让社区更和谐。”据介绍,包好的粽子将送至社区困难老人家里。

  在当天的活动中,社区及辖区单位代表向居民作出郑重承诺,将营造互帮互助、和谐邻里的社区氛围,携手共创文明城市,让居民共享宜居家园。随后,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创城活动签名及大扫除活动。

  特产苏木凉粽

  传递浓浓乡情

  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家家户户都有在端午节用中药材苏木、灰水做凉粽的传统。村民用苦楝木、青蒿、驱蚊木等植物烧成灰后做成枧水浸泡糯米和苏木,包粽子时将一根小苏木放进糯米中,煮熟后苏木芯便会将四围糯米染成绛红并逐渐扩散变淡,看起来艳丽而富有美感,吃起来软糯爽口。制作凉粽所用原材料均来自野生植物,切开粽子,一抹殷红横穿于金黄透亮、黏稠有度的糯米中间,仿佛游子那颗梦魂牵绕的思乡之心。盛夏时节,这个寄托着浓浓乡情的色香味俱全的凉粽便伴着一家老小欢度美丽的端午。

  活动精彩纷呈

  粽子包出花样

  端午节期间,我市部分景区举办各种传统节日民俗体验,共度传统佳节。

  南宁孔庙博物馆在节日期间举办汉服集市,开展点雄黄、射五毒、缠五彩绳、制作香囊、投壶等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看、体验。

  南宁海底世界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粽”情一“夏”活动。在馆内可以看到海洋里的龙宝宝:海鳗和花园鳗;在馆外的免费游戏体验区,开展纸杯龙玩偶的亲子DIY制作、“端午飘香,钓香粽子”游戏等活动,现场游客全家总动员,老少齐上阵,玩得很开心,钓上来的粽子香气诱人,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南宁博物馆开展端午专场活动——“大巧有工”榫卯体验课,工作人员带着5组家庭参观“榫卯的魅力”临时展览,将千年榫卯的秘密娓娓道来。参观结束后,以家庭为组进行搭建达芬奇桥比赛,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接触中国传统非遗文化。

  6月25日,翡翠园一期网球场上热闹非凡,由平岭社区居委会联合翡翠园一期小区业主委员会、南宁轨道地产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粽叶飘香话端午”活动火热进行。小区居民兴致勃勃地冒雨参加包粽子活动,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和内涵。居民们纷纷展示本领,一卷一叠、填料、压紧、扎绳,很快台上就摆满了三角形、长条形等形状各异的粽子。有的居民手艺娴熟,有的则手忙脚乱,还有不少年轻人和小朋友前来“取经”学习,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记者 李静 杨盛 莫岚远 通讯员 滕忠 杨莉 马宏欣)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