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长春多名“长发宝妈”相约剪发 为肿瘤患儿捐发

发稿时间:2020-06-28 11:34:58 来源: 工人日报

  患有肿瘤的贫困少女,在化疗脱发后不能用化纤制品假发,但人发制成的假发,要数千元一顶

  剪去我的长发,温暖你的心

  长春多名“长发宝妈”相约剪发,为肿瘤患儿捐发的消息感动了许多人,这个由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发起的公益活动,至今已吸引百余名爱心人士踊跃参与,30名患儿从中受益。

  住院“是有温度的”

  “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开展针对肿瘤患儿家庭的舒缓活动。”吉大一院小儿肿瘤科护士长章园说,医护的天职是治愈疾病,但肿瘤疾病无法完全治愈,科里想尽最大能力舒缓患者身心,帮助他们有更高质量的生活状态。

  据介绍,吉大一院小儿肿瘤科一年收置100名患儿左右,患儿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还没满月,最大的十三四岁,所患基本为实体肿瘤性疾病,如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等,都需要化疗治疗、长期住院,治疗期从四五个月到两三年不等,很多患儿在此期间需要反复回院。

  “我们想创造的病房环境,是要让这些孩子们感觉到住院治疗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知道自己也能享受正常生活。”章园告诉记者,科内医护人员经常会组织开展系列舒缓活动,如户外亲子、畅游海洋馆、参观科技馆等,还在病房内开设了图书角活动。

  因为科室内部能力有限,2018年初,吉大一院小儿肿瘤科又开始与社会上的公益媒体、志愿者团队合作,共同开展爱心活动,并由此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患儿受益范围进一步扩大。

  在开展春节活动时,医护人员与公益媒体偶然说到,科内有的女孩子化疗后,因脱发导致情绪低落,尤其是走在街上被大家误会性别时,更会伤心难过。随后,双方一拍即合,正式在吉林交通广播的《好人帮》栏目上发起“发自你、源于爱”行动。

  没有头发,女孩会在意旁人眼光

  在这项活动中,《好人帮》栏目联系了长春市内多个理发店免费剪发服务,同时又与上海一家假发制作公司达成合作,由其免费制作假发成品,最后捐赠给有需要的患儿。

  “第一批捐发的人中有护士,也有患儿家长,其中一位80多岁老奶奶,特意将珍藏在衣柜中30年,一直没舍得卖掉的头发捐赠了出来,还有一个特别喜欢长头发,从小就没剪过短发的6岁小姑娘,也成为捐赠者。”章园说,她最感动的是有这么多爱心人士都能用同理心去感受肿瘤患儿的疾苦,这种爱心的传递是无价的。

  据介绍,吉大一院的肿瘤患儿们绝大多数家庭经济条件都很一般,很多来自农村,不少因病致贫。化疗的孩子不能接触化纤材料的人造假发,而去商店里购买用人发制成的假发,一顶就要好几千元。

  “没头发后,孩子总感觉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她,会不高兴,也不自信,一顶假发可能不是身体上的治愈,也不是经济上的直接帮助,但却能让孩子觉得自己跟别人没有太大区别,心理上得到慰藉。”一位患儿家长说。

  在吉大一院小儿肿瘤科的病房内,孩子们中间一度很流行用美颜相机拍照,其中一个模式是镜头会自动辨别性别,男孩就会加上胡子特效,女孩就会涂上红嘴唇,看到相机镜头中戴假发的自己,被加上红嘴唇特效,很多小姑娘都特别开心。

  “要给孩子捐一个能编辫子的头发,长度至少得达到40厘米,至少要留上三四年,而且不能是漂过的。”小不点美发店的店主刘健军说,尽管捐发条件十分严苛,仍有很多好心人前来报名,目前,光自家店里就已经有约120人前来捐发。

  据了解,制作一顶假发可能需要两三个人的发量,耗时一两个月进行编制,目前,已经有多批假发制作完成。

  精准捐赠更贴心

  “小儿肿瘤科一共有24个孩子接受捐发,小儿血液科也有6个孩子成为受益者。最近捐发的爱心人士特别多,我们在心怀感动和感恩的同时,也不希望大家盲目捐发,好的项目要做好,才能保障发挥更好的爱心效果。”章园说。

  章园告诉记者,科室医护人员都是在查房中有针对性地了解孩子们的情况,统计需求意向,量好头围、鬓角等数据,然后再和媒体沟通,发动捐发活动。

  吉大一院小儿肿瘤科每年确诊的孩子有80到100个,男孩一般都不需要假发,还有的年龄很小尚无性别意识的也不需要,六七岁以上的青少年女孩,才会考虑作为捐赠对象,一年下来也就约10个孩子真正需要捐发。

  “各个环节算下来,一顶假发的成本就要两三千元,我们非常谨慎,务必珍惜每个爱心。”章园说,近期参与捐赠的爱心人士太多,她也担心理发店和假发制作公司有负担,会扰乱他们正常经营秩序,她更提倡大家能按照实际需求捐献爱心,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实际上,除了爱心捐发,肿瘤患儿们还有很多其他需要。吉大一院小儿肿瘤科的常规性舒缓活动一直都在开展,同时,医护人员还会经常性组织医疗辅导游戏。比如因为在无菌操作时家长不能进入,只能等在门外,很多孩子骨穿、腰穿等治疗非常恐惧,通过科普性的游戏形式,医护人员可以指导孩子在小熊玩具上进行模拟操作,进而消除孩子们的恐惧情绪,效果十分明显。

  此外,科室也经常会有社工、爱心人士介入,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弹琴、绘画、做手工等小课堂活动。章园表示,接下来,科室还会继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为孩子们创造更温馨的治疗、生活环境。

  柳姗姗 彭冰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