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来了一支90后助力团

发稿时间:2020-06-30 11:06:54 来源: 陕西日报

  从杨凌驱车一路向南,驶过关中平原,穿越巍巍秦岭,再经过一道又一道青山,行车近7个小时后,抵达“掩藏”在大巴山西段深处的汉中市镇巴县。

  镇巴县被誉为陕西的南大门,是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及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6月25日,镇巴县泾洋街道七里沟村,一个年轻人的到来吸引了村民们的目光。

  “这不是小韩团长么,回来啦!”

  “嗯,前些天来报到的,有些事需要安排,一处理完就着急回来看看乡亲们!”

  “大家可想你啦,这次待多长时间?”

  “半年,和去年一样,还在县科技进步促进中心。对了,李叔在家没?我给他带了些衣物。”

  “太好了。走,咱这就上他家去。顺便带你转转,别看就过了小半年,村里变化大着呢。”

  村民们口中的这位“小韩团长”叫韩硕,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镇巴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

  6月9日,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正式报到,在镇巴县开始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这批18名团员全是“90后”,年龄最小的团员今年只有23岁,他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习专业涵盖了艺术设计、农业机械化、作物栽培学等。

  别看团员们年龄小,工作起来个个干劲十足。这些天,团员们根据各自分配到的工作任务开始下乡调研,努力尽快熟悉当地情况。

  在这批团员中,韩硕和马田两位团员比较特殊:他们去年8月参加了第三批研究生助力团,今年是他俩第二次来到镇巴。

  韩硕报到当天就开始了工作。“对我来说,争取到这‘半年时间’太宝贵了,一定好好珍惜。”韩硕说,“报到后,我先联系了学校扶贫办和机电学院,加工制作了适应当地实际需求的‘坡地除草机’。现在,我正在与学校的国际学院对接,准备邀请4名留学生和2名博士生到镇巴来进行产业技术指导。”

  去年挂职期间,韩硕去当地的企业、园区等调研了56次;在大池镇茶园河村等地走访贫困户,为当地产业发展联系对接专家8人次,带头帮助当地企业重新设计了腊肉、香菇、木耳等农产品外包装28件;组织研究生助力团为全县170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了17场科普大讲堂活动。

  韩硕告诉记者,研究生助力团每一位团员在工作中都是忙忙碌碌,但也收获满满。大家最高兴的时候就是自己的工作取得实效、乡亲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和韩硕一样,马田也选择再一次参加研究生助力团。马田是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去年在长岭镇挂职,主要负责该镇社会扶贫网的运营及电商扶贫等工作。

  “这次我还是在原岗位工作,第一个原因是想继续推进去年的工作。现在,农村电商发展迅速。镇巴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有着诸多优势,我今年计划以加强对农户和电商从业者的培训,助力扩大全县的电商覆盖面。”马田说。

  选择留下的第二个原因,是马田决定以镇巴为研究对象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内容主要是探讨贫困地区金融扶贫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等。马田说,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实践,她真正明白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深刻内涵;她也为自己能够成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而倍感荣幸。

  如今,在韩硕和马田这两位“老”团员的带领下,这支“90后”研究生助力团正积极投身当地的工作中,将足迹留在镇巴的崇山峻岭与梯田农舍,为镇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2018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后向镇巴县、合阳县派出“研究生助力团”到基层顶岗实践锻炼,截至目前,共向以上两个县派驻了136名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助力团在当地有效地发挥了“科技参谋”“专业服务”“校地联络”的作用。

  “在我心中,镇巴早已是另一个故乡。如果可以,我还想再干半年!助力团这样一批接着一批干,镇巴的乡村振兴一定能尽早实现。”望着远处的青山,韩硕坚定地说。(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靳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