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南昌献血人数和献血量逐年攀升 固定献血者已有近万人
无偿献血 传递爱心

发稿时间:2020-06-30 11:07:00 来源: 江西日报

  徐洪民正在献血。

  “无偿献血,利国利民,想不想了解一下?”6月23日上午,在南昌市中山路万寿宫献血屋附近,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徐洪民和刘寿尧拿着宣传单,热心地给路过市民做无偿献血宣传。“献血之后要休息多久?身体真的不会受影响吗?”一对年轻情侣颇有兴趣地咨询起来。“放心吧,只要身体健康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你看我都60岁了还能献呢。” 徐洪民拿出自己的献血证现身说法。

  在志愿者的宣传下,陆续有市民走进献血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的尝试。“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一般就两个人,遇到采血高峰经常会忙不过来,志愿者给我们减轻了很多压力。”万寿宫献血屋负责人何军说,因为志愿者也是普通市民,所以宣传效果比工作人员更好。

  上午的志愿宣传活动结束后,徐洪民像往常一样撸起袖子,平静地完成了一次献血,献血量400毫升。“以后就不能再献血了,还真有些舍不得。”说起自己的无偿献血志愿者经历,徐洪民感慨万分。根据我国的现行政策,献血者年龄不得超过60周岁,所以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献血。从2003年开始,徐洪民每年都坚持献血,献血量累计达2万毫升以上,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同时,他还是南昌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五星级志愿服务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妻子、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为献血志愿者。

  随着无偿献血的日益深入人心,像徐洪民这样的“献血达人”越来越多。根据南昌市中心血站统计,从2015年到2019年,南昌市的献血人数和献血量以年均10%以上的增幅稳步攀升。其中,全年献血人数从3万人次增加到5.1万人次,全年献血量从975万毫升增加到1633.7万毫升,固定献血者(至少献过3次血并且每年至少献1次血的无偿献血者)从4839人增加到9694人。

  何军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志愿者听说南昌医疗机构血液供应一度紧张,都克服各种困难主动来献血。据了解,街头采血以往占南昌市无偿献血总量的六成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市民出行明显减少,献血人数也有所降低,南昌市中心血站采取上门团体采血、主动预约献血等做法保障血液供应不断档。

  “无偿献血刚刚推行时,我们开展宣传时总是困难重重,很多人难以接受。现在,市民的接受程度明显增加,这也充分说明社会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南昌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刘伟表示,南昌市献血人群越来越广泛,以前机关干部、国企职工、军人、大学生等是献血的主力军,而现在经常能看到农村来的务工者、外卖小哥等主动来街头采血点咨询、献血。目前,南昌市区的街头固定采血点已有10多个,献血屋里都配备了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设施,让市民献爱心更加舒适、方便。

  根据我国的相关政策,献血者的献血量达到了一定标准后,其本人及配偶、直系亲属就可以按照规定享受用血费用报销待遇。据悉,南昌市从2015年起开通血费医院直报政策,目前全市用血量较大的25家医疗机构已安装血费报销系统,献血者及其亲属在出院时可在就诊的医院即时进行用血报销,报销费用由血站与医院进行结算。徐洪民告诉记者,今年他父亲因为手术大量用血,最终只承担了500多元的血液保管费,其余2万多元的费用在医院报销了,这给家庭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

  南昌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无偿献血的相关制度改革和创新还在不断推进,未来市民献血、用血将会更加便捷,献血者可以收获更多福利和保障,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健康文明氛围。(记者 朱 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