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观湖社区33颗“火种”燃起志愿者如炬火焰

发稿时间:2020-07-02 11:35:05 来源: 宁夏日报

  6月30日,银川市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办事处观湖社区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最美志愿者”,能容纳四五十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这在过去难以想象”,社区党委书记张春燕说,就在半年多前,社区还因为请不来志愿者而犯愁,“连会议室第一排都坐不满”。张春燕感慨,这一变化,源于辖区党员的带动作用:“我们表彰的这33名党员,犹如33颗火种,点燃了辖区居民志愿服务的热情。”

  观湖社区下辖观湖壹号、中瀛御景和萃园3个小区。“三个小区建成时间都不长,年轻人居多,老年人多是来帮子女带孩子的,大家虽然同住一区,却如散沙一般。”观湖社区党委副书记郑鑫说:“社区150名党员,每次群里通知事情,回复的人不足10个。”

  改变发生在今年年初。

  农历正月初二,观湖社区全体干部、网格员接到通知,复岗待命,全力抗疫。当晚,65岁的房柱先途经社区,见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得知即将打响疫情阻击战时,老人当即请战:“算我一个,我是党员!”

  抗疫之初,工作量非常大。郑鑫在社区党员群里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当天,餐厅老板陈帅来了,退休党员胡占东来了,大学毕业不久的高宏燕来了,还有刘刚、袁世坤、崔银祥……“很多人不知道姓名,他们来了只说:我是党员!”党员志愿者不惧困难、冲锋在前,几次让张春燕热泪盈眶:“辖区共有33名党员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离开的人无一例外是因为单位复工,没有一人借口家中有事中途退场。”

  星星之火,燃起了社区志愿者的如炬火焰,一名名普通居民到社区“请战”,主动穿上了红马甲。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来观湖社区参与志愿活动的群众超过百人。

  “经过此次抗疫,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空前高涨,过去冷漠的邻里关系,也变得柔和起来。”郑鑫说,从4月至今,社区把周末设定为志愿者活动日,加上平时不定期的志愿服务活动,只要群里发出通知,报名者踊跃。“捡拾辖区路面烟头、劝导商户规范经营、整饬小区私搭乱建、有序摆放非机动车……平均每次活动都有三四十人参加,甚至有时因为报名的人太多,社区不得不‘劝退’一些。”郑鑫说。(记者 秦磊)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