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投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的一群追梦人

发稿时间:2020-07-03 11:01:00 来源: 青海日报

  协会成员制定活动计划。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冰沟基地,孩子们用协会准备 的动物剪影镂刻卡纸找寻动物的家。

  协会为开展高考心理“减压”户外拓展活动的海北州第三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进行自然教育。

  疫情期间,用直播形式坚持做“线上科普”。

  科普教材手绘卡制作过程得到了动植物专家的指点。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展厅,协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该片区区域面积、野生动植物资源分布等知识。

  “老师快看,我拍到了一只猛禽!”

  协会科学绘画老师精心手绘动植物素材。

  领略大自然的美景,孩子嬉笑地画下心中最美的家乡。

  每完成一幅科普教材手绘卡,孩子们就又认识了一个“野生动植物朋友”。

  小小手绘卡蕴藏大世界。青海日报记者 李娜 摄

  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来自不同的机构,她们各自“身怀绝技”,但她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扎根青少年环境教育,提升公众生态素养。2016年,因为这个共同的梦想她们走到了一起,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共青团青海省委的共同支持下,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建立起来了。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青海省作为国家公园示范省,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选择做一些基础性自然教育工作,链接政府和公众,把政府做的工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出去。如何让公众真切感知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从而提高生态保护的意识?她们的答案:带领公众走进自然,把鲜活的自然呈现给孩子们,让他们带动家长,最后触及全社会。

  “中国湿岛”——祁连山国家公园是青海省的“母亲山”。 协会依托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将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西宁野生动物园和西宁园林植物园等地联结成为自然教育实践基地。她们带领青少年通过聆听、观察、思考与分享来感知、欣赏、热爱家乡的自然。从山脉到森林、从沙漠到湿地,从草原到田野,从野生动植物到人类家园,她们用心勾勒着富有高原特色自然教育蓝图,用“润物细无声”的细腻情感浸润着人心。她们将国家公园野生动植物——雪豹、豺、祁连獐芽菜、祁连圆柏等以科学绘画形式呈现出来,色彩鲜明、形象逼真,此科普教材手绘卡获得了公众的一致好评和喜爱。每个参加活动的家庭真切地体会到了保护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和自然教育工作者智慧的成果,认识到了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价值。

  她们中有人继续深造植物分类学博士,学以致用;有人奔走在台前幕后,从活动策划到落地总结。凭着对自然的情感和信念,她们聚沙成塔,用微小的力量践行着一个群体的梦想。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求知欲的眼神,她们感到无比的欣慰,这意味着稚嫩的心灵里正在种下一颗生态保护的种子,有一天他们终将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