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老教师胡升校为留守儿童义务补课20多年

发稿时间:2020-07-07 11:24:09 来源: 湖南日报

  盛夏时节,雨水频频。7月5日上午,记者冒雨来到澧县甘溪滩镇丰年村见到胡升校时,他正佝偻背、轻声细语地教10多名六年级学生拉二胡。一曲《二泉映月》,拉得如歌如泣。路过的村民,拍下视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获众多点赞。

  胡升校今年83岁,是原澧县八中(现甘溪滩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获1987年、1989年两届“湖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教育战线工作41年,退休后依然在老家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为留守儿童建起“学习乐园”,深受当地村民称赞。

  胡升校一辈子都在关心农村孩子,每发现孩子因父母外出务工而失去家庭教育,便感到揪心。1996年退休时,他决定将老宅改造成一个 “童乐园”,免费辅导留守儿童学习,同时培育他们兴趣爱好。但这一想法遭到亲友反对,远在美国工作的儿子也打来电话劝说。“教育不能只靠政府,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个人的力量微弱,但做了总比不做强。”胡升校的一席话,最终获得家人理解支持。

  刚开始,只有住得近的孩子来学。后来,周边五六个村的孩童都被吸引了过来。最多的时候有40多个学生同时上课,将三四十平方米的老堂屋挤得水泄不通。现今,堂屋两侧的卧室也腾了出来。堂屋为上课专用的教室,两侧是图书室和乐器室。

  记者在胡升校的老宅看到,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土砖房,虽然破旧,但干净清爽。房间里尽是图书和孩子们带来的课本。图书室里陈列上万册图书,为爱心人士捐赠;乐器室摆放有电子琴、钢琴、二胡等乐器,为文化单位捐赠或租借。

  乐器室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去处,胡升校总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这天,刚参加完小升初考试的学生田奥蕊,把玩着二胡,爱不释手。在胡升校悉心教导下,田奥蕊很快有模有样地拉起曲子。

  田奥蕊家住甘溪滩镇石板村,距离有七八公里,父亲田合圣骑着摩托车冒雨送了过来。田合圣说,在胡老教导下,孩子刚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里的重点初中,以前最差的语文、英语,这次都获得优秀成绩。“找不到这么好的辅导老师了,现在孩子说要来学乐器,哪怕是来玩,我都要抽空送来。孩子喜欢这里,这里真是孩子们的乐园。”田合圣说道。

  村干部陈琼兰介绍,自从胡升校开办“童乐园”,村里的孩子们懂事多了,见人主动打招呼,学习兴趣也提高不少,村里也走出了一批寒门学子。今年30多岁的金春,祖辈世代务农,10多年前,在胡升校的辅导下,顺利地考取了大学,现在在大城市上班、定居,还将母亲唐传娥接到城里享福。每次过年回乡,唐传娥逢人就说,要不是胡老辅导孩子,她现在还在乡里磨(意思“遭罪”)。

  当天,前来学习的都是刚参加完小升初考试的六年级学生。胡升校特意开设了“志不立,天下无可成就事”的作文课,教他们要立志高远,敢于攀登。贫困生金梦说,她今后要做一名老师,一名像胡爷爷这样关心农村教育的老师。

  这些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每个周末,胡升校坚持上课2天,上午文化课,下午乐器课。寒来暑往,从没间断。疫情后复课以来,每周末坚持上课1天。亲友关切问及胡升校这么操劳图什么?胡升校常将人引到图书室,指着一幅“童乐园”书画和对联:“给童乐享童乐与童共乐,悦其人乐其事劳而不倦”,告诉他们,这便是他的内心写照。

  临别时,记者问胡升校老人:“还能坚持多久?”胡升校笑着说:“蜡烛灭了,就不教了!”(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刘杰 黎礼)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