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假期前最后一次返校,这群初中生结伴走进一间厂房
“再生电脑”开启暑假,把爱传递乡村小伙伴

发稿时间:2020-07-08 11:46:07 来源: 文汇报

  男生们装完系统后将台式机机箱拆开并完成清洁工作。 学生们在从社会募集来的闲置电脑上进行系统安装。 制图:李洁 上外附属双语学校的20名初一学生,来到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经过6小时的“爱传递·成长传送门”深度公益体验,动手动脑,将从社会上募集来的闲置电脑,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经过安装更新、清洁、打包等多个步骤完成“再生”。不但学生们个个都成为电脑再生“小达人”,他们亲手更新再生的电脑也将在不久以后出现在偏远山区学校的“再生电脑教室”内,让远在山区的孩子们也能用上高质量的电脑,了解外面的世界。 均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王星

  让一台旧电脑再生,需要多少时间?答案是一个半小时。仅仅是一台旧电脑,“旅行”到乡村,就可以把乡村的孩子“接入”外面的世界,更多的电脑还可以建成电脑教室,惠及更多乡村儿童。昨天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初一(6)班的20名学生结束最后一次返校后,就在两位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顶着瓢泼大雨来到彭浦科技园一处并不起眼的厂房中,开启他们暑假生活的,是一次长达六小时的“电脑再生”志愿公益服务。

  不喜欢电脑的女生,为何每天都来打卡?

  “同学们,你们知道公益是什么吗?”台下,举手表示曾参加过公益活动的,只有寥寥数位。

  “今天你们将在电脑工程师的指导下,让60台旧电脑重获新生,随后这些电脑将被运往江西弋阳县,用于当地电脑教室建设。昨天,江西婺源的第8间乡村电脑教室搭建工作刚刚完成。”活动伊始,主办方众谷公益的老师介绍起了“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这项沪上老牌公益项目的初衷,并向同学们发布了详细的“任务书”。

  隔壁的再生车间里,近百台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已整齐排列。这里就是这些初中生们动手实践的“主场”。

  在检查完电脑外观的完整性后,每名学生都拿到一个系统安装专用U盘,在电脑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始对面前的电脑进行系统安装。60多岁的臧建勇,是车间里的“老法师”。虽说面前的学生一多半是对电脑不够精通的女生,但在臧老师耐心“指挥”下,一台台电脑很快就有了新系统。

  “装完系统,你们还得查看机器的系统属性。CPU、硬盘、品牌、内存……全部写在便签纸上。因为这些电脑都是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赠的,每台机器的配置不一样,所以我们要把机器的信息详细记录下来,录入机器后的二维码。谁组装的、捐赠到哪所学校,最后什么时候回收,每台电脑的去向和使用情况只需扫码就能一目了然。”臧老师一边介绍,一边检查着学生们的“作业”。

  和他一同指导学生的,还有已经完成三校生高考、正在暑假中的李诗芸。两周前,她和同伴陈琳从网上得知众谷公益在招募暑期志愿者,便结伴报名前来。尽管近期申城梅雨不断,但她俩几乎每天都来,如今已经成了再生电脑车间的“得力干将”。虽然李诗芸对电脑兴趣不大,但能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到乡村的孩子,成为她坚持每天来“打卡”的理由。

  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成为传递爱的志愿者

  “装台式机的男同学,你们装完系统后自己想办法把机箱拆开,然后完成清洁工作。”这个要求显然没有难倒干劲十足的男生们。个子高高的李政翰,“三下五除二”就把机箱后盖打开。拿起小刷子、打开吸尘器,主板、电源、风扇……挨个清理一遍。

  经过工程师的检查后,同学们将自己组装好的电脑,用发泡膜妥善包裹后装进纸箱,并在纸箱外侧写下自己的名字和祝福。很快,这些“再生电脑”就会送到乡村孩子们手中。看得出,每个人的表情都超级认真,大家都想把最好的礼物送到乡村学校的小伙伴们手中。

  一个下午的时间,每位同学都顺利完成了3台电脑的再生“指标”,并开心地接过了爱心体验证书。

  活动的主办方,众谷公益理事长张斌峰告诉记者,运行11年的“爱传递”项目已在云南、甘肃、贵州、新疆、西藏等地以及蒙古国、肯尼亚、乌干达等国援建了410间电脑教室。近年来的每个暑假,都会有慕名而来的学生参与到再生电脑教室的志愿服务中,同时项目也会组织学生前往云南、贵州、青海等地,参与“爱传递·成长之旅”实地参与搭建乡村电脑教室。

  今年暑假,为了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他们与专业的青少年教育项目与咨询机构——成长传送门进行公益战略合作,将这一项目升级成为了“爱传递·成长传送门”乡村电脑教室支持计划。从募集电脑到电脑再生、从赴外地搭建电脑教室到回访调研电脑教室,对整个流程感兴趣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与。

  “除了能让都市少年真真切切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之外,在整个项目中我们还设计了非常完整的项目课程,有课题、有团队、有分工,让同学们思考怎么做公益才更聪明和更有效!虽然有疫情影响,但这次暑假活动的报名者依旧踊跃。我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假期实践活动,发动更多的都市青少年和家长,积极参与到帮助乡村学校和孩子的行动中来。”张斌峰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