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基层医师医者仁心传承“虎守杏林”之风

发稿时间:2020-07-12 11:17:00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位于成语之乡、七国古都邯郸的东北方60公里处,“虎守杏林”的典故也是源于此地。“虎守杏林”典故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被誉为"药王"的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晚年曾云游于此。观其景物优美,民风淳朴,遂留连忘返客寓郊寺,悬壶行医无欲求,施医无类,师承董奉为人治病不收钱、不受谢,惟望患者病愈后在寺旁植杏树三株,经年植杏树百亩,郁然成林,杏熟以杏易谷赈贫。

  作为基层医务人员郝孟新自小对药学及医病救人情有独钟,经过青年时期的医学学业积累、医学实践,不负“虎守杏林”之医风,通过积累完成了“独门手艺”。出身于基层,服务于基层。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在自己本不富裕的情况下,为多名患者减免药费,免费提供食宿,甚至倒贴钱为患者购买往返车票,在医德医风医技方面做到了治病不谈费用,为患者医除病痛为己任。

  在邱县一个并不起眼的诊所,郝孟新常年穿梭于病床与患者之间。

  55岁患者赵某华来自邯郸馆陶,她说:“俺是个农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济负担很重,当时得了脑萎缩,本来想放弃治疗,可是孩他爸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他利用打工的微薄收入除了供老人与孩子的开支,其他的全部用于给我治病,在市级医院治疗花掉了所有的积蓄,也没怎么见轻,后听邻居说郝医生对这个病‘拿手’,就来到了这里,经过20多天的治疗,现在症状明显变轻,生活也能自理了。最让我们一家人感动的是,在我们没钱治病,几乎算着钱填饱肚子的情况下,郝医生告诉我,治疗费用如果没有,她可以承担,只要病好比啥都强。”

  定州患者李某娣说:“我是煤气中毒患者,老家定州离这有300公里,当时发愁食宿问题,谁知见到郝医生后,在确定能治疗的情况下,他将自家住的一个卧室腾出来让我居住治疗,吃饭也是跟他们一家人吃一锅饭。郝医生说,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别说是奔着我来的,就是素未谋面我也会出手相助。”

  据了解,对于困难患者,郝孟新不但不收药费,还有倒贴路费的事。郝孟新回忆说:“在2019年春天,有个长沙的患者翟某来到我这,据他自己说,自己一直忘事,行为不受控制,从多年的行医经验确定翟某属于轻度脑缺氧,不需要过度治疗,我给他开了处方药,最后核算费用是300元,可我发现患者在所有口袋里翻出了皱巴巴的380元,还都是零钱,当时我想患者从长沙过来,没钱怎么回去呢!在患者交完药费后,我从自己身上掏出了200块钱递给了患者,患者诧异的问怎么回事,我说这个是药费减免部分。其实我是感觉这么远的路,没钱怎么回去呢!所以我给他钱当个路费,这也算我不负'虎守杏林'医德之风。”

  不仅如此,郝孟新常年被各医疗机构聘请参加多场义诊,还参加多场募捐等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