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为云岭大地添新绿 云南省各地掀起植树热潮

发稿时间:2020-07-13 11:01:29 来源: 云南日报

  龙翔街道组织党员开展义务植树。 本报记者 龙舟 摄

  连日来,云南省各地抢抓苗木栽种的最佳时节,全省各地干群同心齐上阵,全面掀起植树热潮。

  红河州:推进绿色生态靓州建设

  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举行2020年义务植树活动,红河州党政军领导干部和武警官兵等俯身挥铲、扶苗培土、拎桶浇水,一同“点绿”蒙自市圣境南山植树区。3000多株湿地松、红叶石楠、栾树、竹柏、清香树迎风挺立,一道道新绿延展成景,将原本空旷的山坡装点得生机盎然。

  多年来,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将植树活动作为带动引领的载体之一,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抓好滇南中心城市面山通道绿化建设与生态修复,推进红河“绿色生态靓州”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丽江市:倡议全民关爱生态环境

  丽江市近日发出《全民关爱生态环境,人人参与植树造林》倡议书,倡议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争做“美丽丽江”建设的宣传者;认真履行植树义务,争做“美丽丽江”建设的参与者;积极创新植绿方式,争做“美丽丽江”建设的推动者;关心爱护绿色生命,争做“美丽丽江”建设的守护者。在适宜植树造林的6月,迅速行动,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为丽江大地再添新绿。

  石林县:整治破坏森林违法行为

  6月29日,石林彝族自治县举行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暨2020年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启动仪式。会上通报了石林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进展情况。

  在义务植树现场,石林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配合默契,挥锹铲土、扶直苗木、培实新土、提桶浇水,一棵棵新栽的树苗迎风挺立,传递着春的生机与活力,为彝乡增添了几许绿意。

  据了解,2018年以来,石林县通过加大对毁林开垦、违法违规改变林地用途行为的整治力度,共清理毁林开垦林地面积11.04万亩。今年,全县计划人工造林3.17万亩、封山育林2.8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低效林改造0.77万亩、提质增效0.1万亩,义务植树77万株。

  晋宁区:美化高速公路32公里

  近日,晋宁区举行“美丽公路·晋宁区杨善洲纪念林”植树活动。

  随着植树活动启动的一声令下,参加启动仪式的林草部门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迅速进入植树地块,扬锄挥铲,培土扶树,提水浇灌,植树现场人头攒动,一片忙碌。一棵棵绿化树木在大家同心协力的合作中扎根屹立,原本荒芜的山头被徐徐染绿。

  据悉,本次美丽公路打造,晋宁辖区内昆磨高速(晋宁段)路域环境绿化、美化里程为32公里,共计9008亩,其中打造绿色廊道合计面积2178亩,增绿、复绿面积6830亩。

  龙翔街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龙翔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办事处携龙翔街道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近日在五华区西翥街道办事处龙池山庄后山开展“携手共建话初心、义务植树同前行”暨“七一”建党节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活动中,参加活动的150余名党员卸苗、放线、挖坑、扶苗、培土,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大家挥汗如雨,共栽种300余棵树。当天,龙翔街道还在龙池山庄后山大团岭干设置“党建联盟”先锋林。(记者 王 丹 和 茜 熊 明 张雁群 龙 舟 通讯员 田大明 乐强 梅蓉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