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愿做青海湖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发稿时间:2020-07-16 13:04:34 来源: 青海日报

  有多年环保志愿行动经历的尤鲁青,对青海湖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2020年“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启动仪式上,她代表广大志愿者发言:“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将保护青海湖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保护建设美丽青海湖贡献自己的力量。”

  尤鲁青说:“这不仅仅是我的心声,更是广大志愿者共同的心声,我们将是保护青海湖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每年爱鸟护鸟宣传活动期间,都是尤鲁青最忙碌的日子。作为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秘书长,青海湖是尤鲁青做环保志愿工作开始的地方。

  2008年,尤鲁青第一次了解到普氏原羚是世界濒危物种,也因此真正走进了青海湖。“吸引我的是来自保护工作者们清澈而坚定的眼神,是牧民朋友们淳朴而真挚的期盼。原来保护是一件有精神收获,颇有人情味的事情。”尤鲁青说。

  “我们带着青少年、青年志愿者、家庭和同行,走遍青海湖的角角落落去了解濒危的‘普氏原羚’的前世今生、了解‘水—鸟—鱼’的保护故事,听取保护者们环湖跋涉和牧民用朴素的行动保护青海湖的故事。” 尤鲁青说。

  环保是非盈利的,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乐于成为协会的志愿者,并以此为荣。共同的价值观使他们形成了稳定的团队。

  2014年尤鲁青从亲朋好友开始,进校园、进社区,组织志愿者走进青海湖。通过对身边美好的人、美好的景的欣赏,逐渐聚集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在青海湖开展防沙治沙、湿地保护、爱鸟观鸟、野生动物保护等主题自然体验活动。

  2014年到2020年,尤鲁青和她的团队以志愿服务+政府宣教项目形式,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自然体验、生态研学等活动,平均每月举办6场次主题宣教活动,年均80次。在社区开展健康饮食与垃圾减量讲座,在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动物主题宣教活动,通过拼图等让孩子认知青海的野生动植物,了解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引导他们参与环保宣传。

  尤鲁青和她的宣教团队经常会带着孩子们来到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刚察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和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开展围绕“湿地小卫士”“湿地飞羽寻踪”“湿地洄游之路”“湿地志愿者我要发声”等系列自然教育活动。2012年至今,他们累计开展了540余场次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教育宣传活动。

  在“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中,尤鲁青和她的团队针对幼儿园、中小学生、高校师生、农牧民、市民开展了33场次自然教育志愿服务行动,让更多人走进青海湖、了解青海湖、保护青海湖。

  尤鲁青说:“环保志愿服务行动,这是一个事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必须持续和专业地做下去。我们应该提升环保意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共同的地球,我愿永远做青海湖碧水蓝天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