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全国公益之星”李建辉:生命不息 公益不止

发稿时间:2020-07-17 11:13:48 来源: 广州日报

  李建辉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建辉每个月都会到赵广军生命热线做3场公益直播,每次都有数十万人观看。李建辉在公益圈中知名度颇高,曾获“全国公益之星”“全国行业杰出代表”“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去年,她还受邀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3届会议的开幕式及部长级会议,并在其平行论坛中发言,还获得世界经济组织和国际信息发展组织颁发的“杰出女性奖”。李建辉说,做公益就是一个“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过程。

  疫情期间每月3场直播

  李建辉说,疫情期间是大家最需要情感慰藉和心理疏导的时候。为此她请来专业的呼吸科医生、心理咨询师等一起直播,教大家如何调节情绪,提高免疫力、预防病毒等。每个月她会做3场直播,每次反响都十分热烈。

  疫情期间,李建辉看到新闻说广州市血库告急。于是,她和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联合江南中街共同发起“捐献热血,护佑生命”的活动。当天,志愿者在微信群中发布了献血倡议,第二天一大早,就有50名热心人士跟着他们一起去献血,李建辉也是献血者之一。李建辉说,做公益,行动永远更见实效。在疫情期间,李建辉不仅自己捐资1万多元,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一共捐资100多万元用于抗疫。

  两年前,李建辉受邀成为赵广军生命热线的高级顾问。李建辉坦言,多次见到赵广军因为做公益废寝忘食,她感到很心痛,深感做公益不易。

  走进联合国演讲的广东女性

  在李建辉办公桌上,放着她的一本专著《社会组织实践与感悟》。李建辉说,这些年,她一直在从事社会组织研究。早在2006年,她被调到广东省民政厅任职,从那时起,她就开始整理汇编关于广东社会组织的政策法规。“当时,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天河区的社会组织当时在广州是最多的,像幼儿园、中小学、私立学校,都在管理范围内。”

  尽管自己是一名政府上班族,但参与公益这28年,李建辉基本上没有准时吃过晚饭;她经常带着儿子一起做公益,久而久之,儿子的公益理念也逐渐形成。

  2019年,李建辉迎来做公益事业的高光时刻。这一年3月11日,李建辉受联合国下属非政府机构——国际信息发展组织的邀请,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3届会议的开幕式及部长级会议,并在其平行论坛以《深化妇女权益维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在发言中,李建辉用流利的英文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尤其是中国妇女事业和维护女性权益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此后,她还获颁“杰出女性奖”。

  发起捐资建多所希望学校

  李建辉的老家在梅州大埔县。1982年她还在梅州当中学英语教师时,就经常利用暑假给班上的孩子们免费补课;当了12年英语老师后,李建辉觉得自己应该在新的领域发展,1994年,她报考了广州的公务员,考进了广州市天河区政法委工作,但做公益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

  2010年,广东省卓越慈善基金会董事长卓斌找到李建辉,希望个人捐资60万元以支持丰顺县留隍镇岽下小学校舍危房改造,但整个项目建设需要300万元。剩下的缺口怎么办?李建辉找到广东省紫琳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又多次联系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李建辉后来又草拟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外出的乡贤积极捐款,造福桑梓。

  最终,前来捐款的梅州丰顺乡贤非常踊跃,而李建辉自己也参与捐助,最终大家一共为建希望小学筹集到380万元。其中,筹集到的300万元用来建学校,剩下的80万元作为奖学金,奖励那些成绩优异的学子。李建辉说,搭建起这个平台之后,经常有本地乡贤主动来为希望学校捐资。这个项目从最初筹集到的300万资金,最终带动社会各界捐资近2000万元,从最初李建辉希望建起的一所希望小学,最终建成了多所希望小学以及中学里的大楼。如今,李建辉还是当地4所学校的荣誉校长,每年她都至少要回去2~4次,给学生们义教,或者为他们颁发奖学金。李建辉说,为梅州的中小学建校舍捐资可能是她做过的最有意义的公益项目之一。“每次我看到下面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我就在想,这个公益项目就是在这里种下的一颗种子,以后它还会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李建辉说,这次行动让她见识到公益的力量。

  “我只是一个火苗”

  2009年,一家国内民间公益助学组织的工作人员看到网上的报道后找到李建辉,希望能助力乡村儿童阅读、为乡村儿童提供阅读体验。李建辉欣然为他们提供了很多建议。如今,这个公益组织的图书角公益行动已推广至全国的近30个省、市、自治区。“做公益,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只是一个火苗,要把更多人动员起来,才能成为一团火焰。”

  李建辉从18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30多年党龄,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早在2016年3月,她就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报名参与遗体捐赠的公益项目,起到了引领作用,带动了不少人登记捐赠遗体。此外,李建辉在和台下的学生们进行人生观教育时,会经常谈起一个“木柴理论”。“我跟我的孩子也是这么讲的。人这一辈子,首先你要想好你是打算怎么个活法。我说要活得像一块木柴,你要让它燃烧发光、发热、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而木柴烧了之后剩下的木炭,还可以用来打火锅,而木炭打火锅最后还会剩下灰,最后这个灰还可以抓起来撒到田里面去,让田地更加肥沃。这样你这辈子就算人尽其才,就没有遗憾。”李建辉说,自己现在就正朝这个方向在不断努力,“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