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杭州这些爱心凉茶摊 传递着城市的善意和温情

发稿时间:2020-07-29 10:46:59 来源: 钱江晚报

  每年夏天的杭州,偶然拐进一条街巷,你可能就会偶遇一个爱心凉茶摊。

  酷暑里的凉茶能解暑,更抚人心。这可能也是这个城市的善意一种。

  第四年:消防员请喝伏茶,外卖小哥不担心中暑

  入伏以后,杭州的天气一天比一天热,稍微在太阳底下走两步就满头大汗,口干舌燥。

  在杭大路边的西湖消防救援站门口的消防体验馆门边,支起了一个小小的凉茶摊。一张桌子,一个茶桶,一袋塑料杯……每天早上8点半,这个凉茶摊准时供应免费茶水。

  “我们是根据气温供应茶水的,35℃以下供应菊花茶,35℃以上供应伏茶。”西湖消防救援站的指导员建乐乐说,凉茶摊是消防站和杭州市温州商会共同发起的,为的就是在炎炎夏日里给高温下的工作者、来往路人、周边居民等带去一份清凉。

  今年是凉茶摊供应茶水的第四年。最先是消防员们自费买了一个茶水桶,冲点金银花茶,没想到,简易小茶摊挺受欢迎,在杭大路上渐渐有了名气,一些爱心人士也主动加了进来。

  “每年大暑前,志愿者们会从温州寄来菊花和伏茶茶包,也会有志愿者加入到我们协助派发茶水。”建乐乐说,有了志愿者的加入,凉茶摊变得更加专业。

  现在,凉茶摊里主要供应的是两种茶,一种是菊花茶,一种是温州伏茶。“温州伏茶主要由金银花、夏枯草、荷叶、佩兰、陈皮等十余味中草药熬制而成,口味甘甜,有非常好的解暑降温功效,每天要用掉3至4包茶包。”建乐乐说,基本上一个夏天,光温州伏茶茶包就要用掉近200包。

  “这个伏茶味道好的,这种天喝上一口,很舒服的。”前来喝茶的居民张大伯说。

  7月27日,杭州的气温不算很高,中午时分室外气温接近30℃,但路过凉茶摊的外卖小哥、快递员都会停下脚步喝上一杯茶。

  “老婆,杭州真是个很有爱的城市,现在街头有很多免费的凉茶摊,我热了、渴了,停下来就能喝上一杯。”趁着喝茶的空隙,一名外卖小哥给爱人打了个电话。他说,老婆在老家带娃,怕他这么热的天出来送外卖中暑,几乎每隔几个小时就要跟他打个电话。“我就把杭州有这么多凉茶摊的事跟她讲了。”

  第九年:西湖边凉茶升级,欢迎大学生加入奉茶

  今年大暑节气,西湖风景名胜区志愿服务微笑亭推出的“免费凉茶”如约而至,今年已是第九年。从夏天至“十一”国庆节期间,每日10点开始,每天给市民和游客奉茶。

  从复兴路到西湖边健身的程阿姨让志愿者泡了满满一杯龙井茶,乐得合不拢嘴,“每年夏天就盼着这一口,哪些地方有我都很清楚的,大家都说要给杭州大大地点赞!”

  志愿者都带着手套口罩,“凉茶都由志愿者来泡,尽量避免大家杯口接触龙头。”做了7年微笑亭志愿者的叶俊英阿姨很有经验。

  今年,“免费凉茶”项目再度升级,景区净寺社区、九溪社区和茅家埠村的志愿服务微笑点也将同时启动凉茶服务;同步提供白开水。

  如果你是放假回杭的大学生,也欢迎加入,为游客现场奉茶,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领略西湖美景、感受西湖文化的同时,体会到浓浓的西湖温情。报名咨询电话:0571-87179576。

  第十七年:朝晖“凉茶爷爷”过世,爱心凉茶摊仍在继续

  今年5月,朝晖爱心凉茶摊的创始人孙文悦老人过世了。

  2004年,他和老伴办起茶摊,方便保洁工人、修理工等体力劳动者解渴。之前出摊的时候,大伯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忙碌,生炉子、煮水,早上6时准时开摊,下午4时太阳落山再将摊位收回。为了让大家感觉不到茶水的苦味,大伯自己研制茶水配方,将红茶和绿茶混合着泡,等煮开的茶水凉透了,他才摆上来。大伯离开我们两个月了,在很多人心目中,这个茶摊是长寿茶摊。

  “今年长寿凉茶摊不会缺席的。”杭州塘南社区说,初定于8月6日开张,地址在朝晖七区91幢沐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2018年时,社区几位90后志愿者接过了老人的爱心接力棒。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长寿茶摊被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管,他们都会通知附近的环卫工、交警、修车工来中心喝茶。“环卫工早上来接一大杯凉茶,中午再来一回,还能稍微歇歇脚,服务中心里空调都会开着。”工作人员小周说。辖区内合作的中医馆特意捐赠了一些药材,比如枸杞、茶叶、罗汉果等,一个专门负责烧茶的大姐也到位了。

  第十八年:茶香驿凉茶摊,热心人悄悄留下善款

  一辆蓝色三轮车,三个茶桶、一张桌子和几个小塑料凳,就是艮山门社区的茶香驿凉茶摊。“给我来一杯吧!”外卖小哥苏师傅刚送完几单外卖,大汗淋漓地出现在凉茶摊边。“这个茶好喝,润润喉。”

  茶水里泡的是红茶、绿茶、苦丁和菊花,是多年的老配方,甘甜微苦又消暑。凉茶摊边两名志愿者尽心尽责地守在凉茶摊前,一人烧水打水,一人看管。

  茶香驿凉茶摊是艮山门社区的童天佑大伯和老伴在2003年夏天创立的,后来老人因身体原因从凉茶摊“退休”,社区接棒,算起来这个凉茶摊已经摆了18年。

  “前几天我刚轮值过。”69岁的居民傅阿姨既是茶摊的志愿者,也是茶摊的老茶客。她说,凉茶摊人气旺,因为摆在公交车站边。这些年,凉茶摊受到周边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怀,有的企业送来茶包,有的好心人来捐款。“前两天,一个80多岁的大爷揣着600元来给我们,说想献一份爱心。还有一对年轻情侣,看到这凉茶摊很感动,也是悄悄留下了50元。”

  类似的凉茶摊带来的小美好,杭州还有很多,比如上城区锅子弄口的顾大伯凉茶铺,已经传承了三代……钱报也整理了一份杭城爱心凉茶摊列表(不完全统计),如果你顺路经过可以去喝一杯。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