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社区健康师”为居民开夏日运动处方

发稿时间:2020-08-04 11:06:56 来源: 文汇报

  “我走路多了就气急气喘怎么办?”“我有冠心病,做什么运动合适?” “夏天气温高,怎样锻炼才能保障安全?”……日前,在杨浦区长白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几位 “社区健康师”被老人们团团围住,面对老人们各式各样关于健康运动的问题,他们都一一耐心地作出专业解答。

  “社区健康师”是今年6月杨浦区委与上海体育学院党委联手新推出的一项创新型社会服务项目。以上海体育学院党员师生为核心,联合家庭医生、科普专家、著名运动员和教练员组建服务团队,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体质测试、健身指导、运动处方等一站式服务。目前,上海体育学院12个院系正逐步与杨浦区12个街道一一对接相关事宜。

  一对一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

  在长白街道,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整个社区人口近30%,老龄化程度较高。因此,长白街道选择将“社区健康师”工作站设立在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重点为社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体质监测一体机、垂直律动沙发、全身协调训练机……这里不仅设备齐全,更有“社区健康师”一对一专业指导,为每位老人开出个性化的运动处方。

  69岁的张阿婆平时喜欢通过散步来锻炼身体,但多走一会儿就容易气急气喘。“社区健康师”吴卫兵告诉她,这可能是因为步伐太快,身体机能跟不上所致。吴卫兵为张阿婆下载了一个节拍器软件,手把手教她如何调出合适的节奏,跟着节拍来迈动双腿。

  “夏天温度高,运动容易诱发老年人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吴卫兵告诉记者,夏日运动对老年人来说有一定风险,但科学运动对于干预心血管以及代谢性疾病效果显著,这时,合理的训练计划和科学的指导尤为重要。

  据了解,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派出5支专业团队加入长白街道“社区健康师”项目,项目包括科学膳食营养,慢性病运动预防与康复,科学运动干预高血压、糖尿病,运动损伤防护和身心健康管理。通过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和科研成果指导居民“怎么吃、怎么练、怎么防、怎么调”,让居民的日常锻炼更有效率、更显成效。

  家庭体育融入生活

  与长白街道不同,长海街道挑选了“社区亲子活动健康指导”作为“社区健康师”项目的第一阶段教学内容。

  “正值暑假,居民对亲子活动的需求比较大。”长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该课程共有6个课时,由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的教师前来进行体验式教学。通过家庭操、花样跳绳、花式球类等课程,指导家长如何在亲子互动中让孩子和家长都得到锻炼。

  “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学校体育,社区家庭体育对孩子更为重要。”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院长王红英说,如何让体育融入家庭、融入社区是她和团队一直在研究的课题。她很高兴能借助“社区健康师”项目,将社区体育和家庭体育的理念和科学锻炼方法教给更多家长。

  据了解,除了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社区健康师”项目还将依托杨浦区各个党群服务站,走进杨浦滨江、园区楼宇、企事业单位,为游客、白领等更多人群提供服务,让更多人“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记者 蒋竹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