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志愿者黄杰:辞职支教 还帮村民“带货”

发稿时间:2020-08-06 11:34:53 来源: 广州日报

  黄杰(中)和孩子们在一起。

  黄杰为学生处理伤口。

  在7月下旬位于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太平中心小学六礼校区举行的2020届毕业生联欢会上,来自东北的志愿者黄杰含着不舍的泪水和孩子们话别。自从第一次参与公益支教开始,孩子们那期盼的眼神就“住”进了黄杰的心里。去年3月份,黄杰通过团省委“i志愿”系统报名广东省“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面试通过后,她去年6月份辞职,8月底从武汉来到湛江成为一名志愿者老师。

  对于今年49岁的黄杰来说,支教就如林清玄所说的,是“对于更好、更具有精神和灵气的自己”的人生追求。

  她辞职追寻“支教梦”

  去年8月底,黄杰从自己工作、生活多年的城市武汉来到了广东省湛江市。今年49岁的黄杰毕业于上海大学档案管理系,多年来从事项目咨询评价、人力资源经理等工作。此前在广州某集团华中分公司工作的时候,黄杰曾跟随该集团公益基金会奔赴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和广东英德支教,由此在心里撒下了公益支教的种子。

  2019年,当黄杰的女儿赴大洋彼岸留学之后,她毅然辞去了只差6年就可以“正常退休”的工作,开启了自己梦想中的支教生涯。

  刚来到湛江的时候,当地的雷州方言让黄杰难以与当地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沟通;此外她还要克服交通不便、天气湿热、宿舍鼠虫惊扰等困难。

  “在乡村支教不是一走一过的观光,真正居住上一年,生活上还是有些挑战,毕竟与自己原来的生活相差甚远。”黄杰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说。

  面对困难,黄杰没有气馁,她一边整理安顿,一边给自己定神。她问自己:“你选择支教的初心是什么?是用一点点心灵的光芒去照亮孩子们的脸庞、开启孩子们的心窗、培养孩子们爱与感恩、善良与正义的品质。”于是,黄杰搭起了蚊帐,铺上了凉席,哼着小曲开启了她的新生活。

  “拥抱每一个孩子”

  对于校园还没有完全熟悉,暑假才粉刷的墙壁还没干透,刚刚安顿好生活的黄杰就动起手来清扫教学楼走廊、冲刷教室、拆洗风扇,准备迎接孩子们返校。开学前一天,校长分配黄杰带毕业班,教授语文科兼班主任,并担任该校的语文教研组长。从接过毕业班的第一天开始,黄杰就给自己订下一条座右铭:“不放弃、不嫌弃,拥抱每一个孩子,关爱每一位学生。”她说,自己的班级建设目标是营造一个和谐友善、欢乐向上的班集体,并最大能力地激发学习兴趣,逐步提高成绩。

  为了刺激学生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黄杰还设立了积分奖励制度,从学习、劳动、纪律及个人行为习惯等多角度综合评价,大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自我驱动力。每到统计积分时,都是孩子们最兴奋的时刻,因为他们可以用积分来兑换文具、书籍、玩偶、装饰品、日用品等“小奖品”,一年来,黄杰通过自购以及朋友捐赠的礼品发放给学生的奖励品总值达2000元以上。黄杰还将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的思维导图张贴到办公室的墙上,与老师们共享,并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多向老教师取经,观察他们的教学方法。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与努力,全班语文平均分突破及格线,及格率达64.7%,优秀率在该校七个校区排名第一。

  此外,黄杰还先后开展“浇水小卫士”“欢乐糖果颂”“生命树”“读书城堡”“快乐值日生”“绘画墙展”等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从学习成绩扩散到卫生习惯、课外阅读、行为规范,多角度地关注学生的成长,还对学生进行分级管理,针对不同个性、学情、家庭、学习能力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标准和方法。

  当学生们的“妈”

  除了毕业班的管理与教学,黄杰还担任二、五、六年级的美术课教学,不拘一格地激发孩子们的潜能,让孩子们得到自由创作的快乐,黄杰不时会给学生一个温暖的拥抱,让他们感觉自己被喜爱、被认可、被关注。课间有空时,黄杰还陪学生玩老鹰捉小鸡、木头人等游戏。“我既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的玩伴,我快乐着他们的快乐。”支教结束临别前,黄杰还将一年来学生的美术作品装订成册,并写上寄语,送给二年级的孩子们,作为他们长大后的回忆,她希望学生们将来能为小时候的才华而骄傲。

  黄杰带的毕业班共有17名学生,单纯从家庭情况来看,贫困家庭有5户,单亲家庭有3户,所以除了学习以外,她更多的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情商培养。“我知道情况后,就变成了这些学生的‘代理妈妈’,帮他们燃柴烧水,给他们做烧鱼和菠萝炒饭,买水果吃。村里人都说我们更像亲人而非师生关系。学校老师看到孩子们如此喜欢我,也说:‘你这哪里是老师,分明是一个妈,他们见到你就想要抱你’。”黄杰说。

  而作为班主任,事无巨细,从早读到课间,再到放学的每时每刻,她都关注着学生的动态。她常备简易医药箱,其中消毒药品的救急使用频率最高,连班上仅有几名女生的生理期她都特别关注,每每她总会将一杯黑糖姜茶热腾腾地递到孩子嘴边。黄杰说:“被爱温暖的女孩,将来也会是懂得温暖他人,会更懂得幸福的滋味。”她深信,当感受到老师平等、公正、友善的爱,每一个孩子都会变得比以前自信。

  帮村民推广“太平草编”

  黄杰不仅是一名志愿者老师,更是一名公益人,她致力于传递志愿者精神给身边的人,包括学生。今年5月7日,作为乡村志愿者教师代表,黄杰受邀参加麻章区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中国道路宣传教育”线上访谈活动;6月20日,黄杰又带领一名学生参加了麻章区河长办、共青团麻章区委以及湛江市众力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生态文明志愿行,人人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黄杰更与当地扶贫干部联系,帮助学生家长推广草编工艺。据介绍,当地的太平草编手工艺源于宋代,以菖蒲草为原料,经过晾晒、碾压、整平或染色,再编织成各式的花篮,可用于家居收纳、干花随插、盛放面包,还可以创新作为沙滩包、草帽等。之前,村民草编篮有固定收购的渠道,多为外贸订单,但今年疫情导致外贸中断,村民的收入受到很大影响。黄杰在家访中看到一位学生家长的焦虑,便想帮忙带货试试。今年6月26日,黄杰开始在朋友圈帮助学生家长做“助农带货”,一周内便帮其接到5笔订单,推动草编成品成交近百件,毛收入近600元。她的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团麻章区委的关注,对方希望下来能有更好的推广模式和力度。

  “真正懂得活着的意义”

  谈起人生过往,黄杰对记者说,“我大学毕业拒绝了院系教授们的挽留,放弃了留在上海大学任教的机会,回到大庆老家陪伴白发苍苍的父母,那时中风的爸爸把一辈子的严肃都笑开了,我觉得很值得;而在支教的课堂上,我时常会带着孩子们沿着我的足迹,去领略异域风情、去感受云南大美、去见识都市繁华、去聆听别人的故事,无非是想开一扇窗,让他们看世界,呼唤他们勇敢的心,通过努力读书走出小村落。”

  在支教的闲暇时光,黄杰会带着学生一起在学校后院锄草、播种、浇水,她为此开垦了一块向日葵地,“当花开的时候,一片金黄,在绿树掩映中格外醒目,令人心情愉悦,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线,也成了我和孩子们的拍摄取景地,希望借此带给他们向上的生命力量。”黄杰觉得很庆幸加入了广东省“希望乡村教师计划”,践行着公益支教这个梦。“我这一年选择乡村支教,不仅让自己的心更加沉静,也看到更多因我的真心而绽放的笑脸,看到孩子们的成长,也看见自己生命的张力,也才真正懂得活着的意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