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甘肃东乡:在“大山开会的地方”种下生机

发稿时间:2020-08-09 15:20:00 来源: 人民网

  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东部,距离省会兰州117公里。这里土地贫瘠、沟壑纵横,由于群山环绕,被称为“大山开会的地方”,这里也没有产业,进出村子只能靠一条“时有时无”的土路。全村136户村民生活困难,贫困发生率高达96%。

  2018年4月,碧桂园集团派出一支20人的扶贫组扎根东乡,实地考察和调研;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正式结对帮扶东乡,并开启了推进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的探索实践。

  拨亮一盏灯,摆脱思想贫苦

  扶贫先扶智。在东乡县,碧桂园集团寻找了当地10位“老村长”,邀请他们为群众开展政策宣讲,帮助贫困群众“思想脱贫”。

  马保山,一名老党员。曾任东乡县荒山村村党委书记。在荒山村担任书记期间工作能力出众,群众基础好,在老百姓当中威信高,2019年11月1日碧桂园聘任他为荒山村“老村长”。马保山作为荒山村带头致富人,利用自己合作社吸纳近2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对于碧桂园驻荒山村工作队的到来,马保山积极配合入户调研、宣讲政府扶贫惠民政策及碧桂园东乡扶贫“4+x”帮扶项目等。“4”是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其他帮扶措施。

  据介绍,碧桂园在14个帮扶县寻找了140名“老村长”,协助碧桂园扶贫人开展了入户调查、暖冬行动、脱贫励志宣讲等工作。擅长做基层工作的“老村长”们常去贫困户家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提高贫困户们的劳动积极性。

  打通一条路,助力产业壮大

  “没想到2018年寒冬还有来收羊的。”2018年12月,马的奎家中养殖的31只东乡羊在碧桂园的帮助下销往外地,增加收入33060元。

  70岁东乡老人马的奎在大山里生活了一辈子,靠着种植一点马铃薯,养殖东乡羊维持生计。如今老两口年纪大了,儿媳妇又患上风湿性疾病,难以劳作,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压在儿子马奴比一个人身上。

   

  碧桂园驻东乡扶贫干部与马的奎一起抓羊

  本来入冬后是东乡羊出栏的时节,不过东乡早已“大雪封山”,羊怎么“出山”一直困扰当地养殖户,当地没有条件实现全程冷链运输,只能在当地销售一部分。

  2018年的“双十一”,碧桂园发挥集团优势开展消费扶贫。“毛重每斤16元,贫困户每只外加60元补助。”46岁的东乡族妇女王热哈麦家,被收购了68只东乡羊,直接增收74832元。

  除了东乡羊,马铃薯的产销也是碧桂园扶贫团队的心头事。在东乡,马铃薯也是人人不可缺少的“金蛋蛋”,几乎每家每户每天都以马铃薯为主食,这也是因为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马铃薯是为数不多可以生长的作物。由于高原日照充足、温差大且无污染,这里土豆个头饱满,淀粉含量极高,软糯甘香。尽管有天然的自然禀赋,但如何将传统的农作物推广向市场,碧桂园扶贫团队花了不少心思。

  2019年,碧桂园联合甘肃省内农科企业,出资200万元针对东乡县七个乡镇32个村的2625户贫困户开展马铃薯籽种帮扶工作,户均帮扶761.8元。2020年,碧桂园携手甘肃省农业开发办、省农业科学院,在坪庄乡大坡村等地建设700亩马铃薯示范基地,并组织种植技术培训,通过 “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为贫困户提供马铃薯良种,讲解相关播种技术和实际机械操作。

  据悉,碧桂园自2018年开展消费扶贫以来,已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自有扶贫品牌“碧乡”将当地30个、276款优质农特产品进行品牌转化,帮助超11.2万贫困户增加收入。截至目前,碧桂园助力东乡售出东乡羊27000多只约4000万元,直接链接约6000名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近5000元;累计收购3000多吨东乡马铃薯约270万元,惠及约4000户贫困户。

  同样受到帮扶的还有东乡的刺绣产业。碧桂园东乡扶贫项目部为进一步解决东乡妇女的就业,联合碧乡公司开发东乡刺绣产业,致力于推进广大妇女居家就业。2020年6月1日,“‘绣美东乡’碧桂园帮扶东乡刺绣培训班”在锁南镇苦改村开班,不少东乡族的妇女前来报名,学习刺绣技能,希望能通过学习刺绣技能改善生活。

  为帮助东乡绣娘提升刺绣工艺技能,碧桂园集团引入机绣,培训绣娘提升手绣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东乡绣娘学习使用电脑、操作印染机等设备。目前已带动超500名东乡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已采购并助力销售刺绣产品近4万件。

  传递一份爱,阻断代际贫困

  祁国旺今年25岁,家住东乡族自治县柳树乡,2016年考入甘肃省兰州交通大学,目前在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习。从2018年开始,碧桂园教育助学项目每年对其资助3000元助学金。祁国旺说:“有了助学金的帮助,减轻了家里人的负担,也使我变得更加努力了。我会在今后的人生中,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爱的火炬传承下去。”

  截至2019年底,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已向全国9省14县助学捐款2387万元,结对帮扶11067名贫困生,家访贫困学子5000人次。

  2018年4月,在了解到东乡族自治县龙泉小学地处偏远、校舍及办公楼条件简陋、学生辍学现象严重后,碧桂园出资1700万元为龙泉学校新建了校舍和教学楼。

  今年7月,由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揭牌暨招生启动仪式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达板镇举行。学校今年计划招生500名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以帮助其掌握就业技能,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

  帮扶找出路,自力奔致富。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东乡人正在“大山开会的地方”重获幸福与希望。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