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上海:在社区嵌入养老服务

发稿时间:2020-08-10 12:32:5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郭俊锋、曹继军、颜维琦

  “我欢喜写字。”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楼,正在练习书法的87岁老先生唐培鑫对入住不久的养老院很满意,“女儿安排我在这里,挺好的。”

  在上海这座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全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19年年底已达518.12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5.2%。按照养老服务既是大民生、也是大产业的思路,上海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养老服务的设施、功能、行业质量、队伍水平、支付能力和市场活力,为全市老年人织就一张社区“幸福养老”服务的大网。

  嵌入社区的为老服务

  看病不方便、住敬老院难、好的老年餐少……在长宁区开展的全区老年人生活状况及养老服务需求调研中,排在前几位的需求集中反映了养老服务面临的状况和改革方向。

  面对超大型城市寸土寸金、老年人高度集聚的特点,上海在全国首创,把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作为大城养老的首选模式。2019年11月,《上海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工作指引》出台,推进各街镇“15分钟服务圈”布局,重点建设集日托、全托、助餐、辅具推广、医养结合、养老顾问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就是这样一家一站式养老中心。记者在该中心一楼的“悠乐茶餐厅”看到了一周早中晚餐的菜谱,南乳小肉、糖醋鱼块、番茄炒蛋、鱼香茄子、丝瓜蛋汤……菜品丰富,荤素搭配,价格适中。

  “小区里很多老人都跟我一样,只要有空都会来这里吃饭。现在天气热了,素鸡、清蒸鱼、炒蔬菜等比较清淡的小菜会多一些,符合我们的胃口。”家住附近的74岁阿姨范根娣告诉记者,这样既省去了烧饭、洗碗的时间,也降低了老人在买菜、烧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危险。

  现在,上海已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68家,实现街镇全覆盖。其中,以短期住养照料为主的长者照护之家187家,提供白天照料的社区日间服务中心720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1020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6150家。由此,一个遍及街镇、居村的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

  “每一位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对老人尤为尊重、耐心。”一位老人在给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感谢信中写道,“为老者服务,实属不容易。博大善心,功德无量!”

  关心关爱认知症老人

  “兰花指、兰花掌、兰花拳。”7月16日上午,上海虹桥街道认知症大使、昆曲演员赵津羽在社区为老年服务中心指导认知症老人手指动作,“加大难度,一个手兰花指,一个手兰花掌。”

  在老年人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受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症的影响,会慢慢忘记是否吃过了饭、回家的路怎样走,甚至忘记自己是谁。而且,伴随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认知症发生比例显著增加。据长宁区开展的覆盖2.4万名老年人的筛查结果,社区老年认知障碍发病率约为7%。

  如何让认知症老人有更美好的晚年?如何减轻认知症老人亲属的照护负担?如何消除社会对认知症老人的歧视和误解?2019年9月起,上海在全市28个街镇开展首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致力于认知障碍在社区的早预防、早发现,开展非药物性干预,营造关注、关心、关爱认知障碍老年人的社会环境。长宁区在上海首发《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标准》和《社区和居家认知障碍照护规范》,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实现9街1镇全覆盖,引领打造涵盖社区宣导、早期筛查、社区预防、家庭支持、专业干预、照护机构入住等针对认知症的全链条服务模式。

  “我们的活动主要有韵律操、音乐、涂色、园艺、猜谜、计算等几类。”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的社工费超向记者介绍,“其实这些老人的朋友圈很小。小组活动最核心的功能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社工怎么样引导老人和老人之间有一些更好的互动。”

  虹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专为认知症患者设立了“记忆家”家庭支持中心,配备有线上康复健脑游戏,老人们可以像年轻人玩游戏那样点击屏幕、摇动操作杆,以锻炼老人反应力、记忆力等。此外,昆曲、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被引入认知障碍干预中,受到老年人喜爱。

  一位社工说,让每一个老年人有美好的晚年,让我们有可期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