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齐聚海南 为红树林保护注入力量

发稿时间:2020-08-11 13:40:54 来源: 人民网-海南频道

  活动现场(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人民网海口8月10日电(樊欢迪)“我宣誓,以最积极的心态,最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投入保护红树林的工作中……”8月10日,在海南红树林湿地生态宣传教育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蓝色营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的38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举起手郑重宣誓。据悉,志愿者们将走入海口东寨港、文昌清澜港、万宁小海湿地、石梅湾、三亚铁炉港、青梅港、三亚河等地,开展红树林湿地调研工作,为海南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活动以“保护海上森林,青年在行动”为主题,旨在通过红树林保护系列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红树林,带动他们参与到环保实践活动中来,共同保护海洋环境。“随着国家和政府出台海南红树林保护的规定以来,红树林逐年在恢复,呈上升发展态势。”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秘书长刘三初表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发动广大社会民众参与这项活动,来保护海南的海岸线,通过媒体、公益组织、协会唤起民众共同关心环保工程、关心生态文明建设。”

  此次活动将去往红树林湿地进行考察调研,通过纪录片拍摄、科学研究、公众宣传、环境教育等系列活动整理出调研报告,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及环保公益志愿组织,为海南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调研记录和成果还将在海南各大高校、社区、广场进行等地进行巡护宣传教育。

  蓝色营志愿者的手语表演《留给孩子一个干净的地球》(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此次参与的志愿者都是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宣传方式会有一些创新形式,包括像摄影宣传、新媒体,还会运用到一些新兴的技巧,综合大家专业领域来进行宣传调研活动。”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志愿者刘钰香表示,自己从大一就开始参加环保公益活动,也非常感兴趣,希望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参与到保护红树林的行动中来。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蓝色营由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环保社团联合开展,每年暑期面向全国高校招募营员,是海洋环保实践类夏令营,至今已经开展到第十期。蓝色营针对我国蓝色国土近年来出现的环境问题开展海洋知识普及、海洋环保宣传和科研活动,旨在让青年大学生充分发挥在保护我国3.2万平方公里蓝色海岸方面的中间力量,是目前国内唯一专门针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宣传、调研工作的大学生环保社团项目组。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海南办事处、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蓝色营组委会、中国绿发会大学生发展工作委员会承办,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海南省青年联合会、中华湿地保护地-海南支持。

责任编辑:李婧怡